?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关键字:     
?

禤伟荣委员:群众有“三怕”、“三盼”

作者: 禤伟荣    日期: 2014-9-26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前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多了,为民办事效率提高了,服务“三农”工作变主动了,镇、村两级干部的“四风”、“五化”、“六病”问题也日渐少见。可以肯定地说,实践活动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坚定了拥党爱国的信念。然而,老百姓的想法是朴素而现实的:最希望通过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使生活质量一天比一天好;最担心的是政治运动一阵风,做样子,走过场,损害党和政府形象,造成民心焕散。现在,基层群众心中有“三怕”、有“三盼”。

 哪“三怕”?

一怕政策不稳定。要保证国家政策能够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很重要的一点是政策要有连续性和稳定性,一些政策在没有明确终止前,应该不折不扣地落实。但在现实中,确实存在落实政策虎头蛇尾现象,开始时大力宣传,热火朝天,而正当老百姓看到先行先试者获得政策实惠准备行动时,政策却又戛然而止。这种情况极大的打击了基层群众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参与市场经济,追求小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如:《关于加强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的通知》财金[2013]84号文件,明确规定了执行时间是2013年10月1日-2016年10月1日,但通过向妇联等部门了解,此项政策已停止执行。

二怕落实惠家政策不公正。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各项支农政策的出台、惠农资金的发放,让基层老百姓获益非浅。但在执行支农政策、发放惠农资金过程中,却或多或少地出现了党员干部违规施政,以及村干部徇私枉法、中饱私囊等不和谐音符,公平、公正、公开服务“三农”的原则被一些暗箱操作行为掩盖,挫伤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抹黑了党和政府形象,为基层社会稳定埋下祸根。比如:在农村低保户评议工作中,有的并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镇、村干部的亲戚评上了,而一些真正的困难户却评不上;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一些财迷心窍的党员干部违规向危改户索要钱物。这些问题虽是个案,但影响十分恶劣,群众怨言极大。

三怕政府盲目搞政绩。政绩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贡献,是赢得上级认可和群众拥护的重要基石,是一届或几届政府团结接力拼搏创造出来的,因此,各级政府在制定发展蓝图和奋斗目标时,必须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加强可行性研究,切忌好大喜功,不切实际,盲目施政,不要让政绩惠民变成政绩害民。比如:2009年开始实施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本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惠民改革,就因为对林改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估计不足,盲目贪功求快,中央要求用5年时间完成主体改革在现实中被压缩到3年,产生了许多后遗症,其后续派生问题必然在相当长时期内由林农艰难消化。
哪“三盼”?

一盼加大对微型企业和家庭农场的政策支持力度,降低扶持条件限制。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大好,基层老百姓大干快上,积极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以种养业为主的微型企业和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对增加就业和加快农村致富奔小康步伐产生正面社会效应。近年来,我市对规模化发展种养业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但力度还不够大,要获得扶持的条件较为苛刻。比如:我市砂糖桔上山优果工程实施方案就存在此类缺陷,其主要是扶持龙头企业、种植超大户,而一般的种植户(连片面积在30---50亩之间)却享受不到政策的阳光和雨露。事实上一般种植户也是极其需要扶持的,这些一般种植户的投资主体大都是缺乏资金的地道农民。

二盼加大对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步路”。近年来,我市通过抢抓国家持续加大对“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投入的有利机遇,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加快通行政村道路硬化,使我市农村的交通条件明显改善,目前,全市所有通行政村道路已基本实现了硬底化,极大方便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但在调研中发现,农村还有相当一部分通组道路条件仍然很差,有的路程还比较长,成了群众出行最后的交通瓶颈。这些村组的群众纷纷呼吁,希望政府能继续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以“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的筹资建设模式为基础,出台通组道路硬化建设方案,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彻底打通惠及民生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

三盼加强对社会治安的管控力度,造就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治安良好不仅是党的目标追求,也是亿万群众的深切期盼。假如社会治安形势恶劣,秩序混乱,那么老百姓安居乐业将无从谈起,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也将受到影响。当前,我市总体的治安形势是良好的,但也不容乐观,特别是近年来一些黑恶势力妄视国法称霸一方,危害社会;一些吸毒、贩毒团伙恣意妄为谋取违法所得,成为了刑事、治安案件频发的重要源头,这些都给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安全感。有群众直白地说:“发展经济重要,创造财富也重要,但一个治安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比什么都重要。”这也是千万老百姓的真切期盼。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从“党的一切工作重心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这一基本原则去思考,在今后教育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要针对基层老百姓的“三怕”、“三盼”去加强调研,找准工作目标和突破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新时期整风的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产生划时代深远影响。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