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关键字:     
?

李超、周锡佩、冯柱新、韦火楷、杨发华:如何加快我市六堡茶产业发展

作者: 李超、周锡佩、冯柱新、韦火楷、杨发华    日期: 2014-12-17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六堡茶是梧州特色农业产业的重要支柱,截止至2013年底,全市茶园面积6.5万亩,通过QS认证的生产企业达35家,年产量9750吨,产值超10亿元,创税近2500万元。随着产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瓶颈问题,制约产业的发展。

一是作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本地原料生产基地发展滞后,不能充分发挥六堡茶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不利于整体宣传和国际品牌创建;

二是六堡茶生产企业新建厂房落实用地难,制约了六堡茶产业发展壮大和产品升级;

三是茶文化内涵挖掘和宣传力度不够,目前六堡茶产品在国内主要集中在两广市场,国内外市场尚待开发。
建议:

一、加强适合加工制作六堡茶的茶树品种选育。加快全市茶树种质资源普查,扶持六堡茶科研机构大力开展和推进良种茶苗选育工作;每年建设100亩良种茶苗苗圃,确保每年出圃茶苗2000万株,建设标准化茶园。

二、扶持、鼓励企业与农户联合发展标准化茶园。

一是扶持发展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茶园。

二是协调做好山地经营权流转,通过当地政府协调,抓好茶园建设所需的山地、坡地经营权流转,每年向企业、专业合作社、种茶家庭农场流转土地2000-3000亩。

三是加强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对山地建设的茶园给予水利设施补贴,鼓励茶农和企业使用扦插苗(苗期不耐旱),提高成活率。

四是继续实施标准化茶园建设补贴,按一定的标准每年扶持1000-2000亩标准化茶园建设。

五是扶持鼓励企业在六堡茶原料生产的核心区(六堡镇)建设若干毛茶加工厂(每年扶持5-6家),就地收购茶叶鲜叶,实行产销对接,最终发展到每3000-5000亩配套一家大型清洁化毛茶加工厂,建议由县镇政府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建设毛茶加工厂的用地问题。

六是扶持建设一个大型毛茶交易市场,打造全市六堡茶原料毛茶核心集散地,促进当地毛茶的销售和带动当地农民就业。

七是由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不定期到全市各六堡茶原料生产基地抽取茶叶鲜样、土壤、茶园用水等进行检测,确保六堡茶原料安全。

三、协调解决六堡茶产业化集中加工区项目用地问题。目前要尽快协调解决因六堡茶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特殊情况,急需落户我市建厂的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广西梧州茶厂、广西金花茶业有限公司、广西石乳茶业有限公司、桂林漓江茶厂,以上5家企业(共投资约3.5亿元)的新厂房用地问题。

四、加大六堡茶科研经费投入,提升六堡茶品质和挖掘六堡茶文化内涵,主动组织六堡茶企业参加区内外、国内外茶叶展销展览会,加大六堡茶宣传力度,拓展国内外市场。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