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关键字:     
?

试论促进政协知情明政的方法和途径

梁斌    日期:2013-5-19    来源:

知情明政是政协建言立论的基础,是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协要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都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必要前提是知情明政。因为政协履行职能主要是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如果了解面有限,那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难免有局限性。为此,各级政协都要把知情明政摆上议事日程,从全局的角度运作,以丰富的形式开展,在制度建设、条件创造、平台搭建、资源整合等方面给力,不断促进政协的知情明政。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营造出知情明政的良好环境,帮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动态掌握党政领导机关工作重点,及时把握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为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牢基础。

一、在制度建设和制度利用上给力,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的知情明政得到有力保障

要使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知情明政,制度建设十分重要和必要。因为没有相应的制度和机制,知情明政就没有保障。为此,各级政协都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要建立和健全学习培训制度,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在学习培训中熟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了解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要建立和健全参会制度,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通过会议了解各方面工作的动态,明确全局性、阶段性的工作重点。要建立和健全委员联络制度,通过委员走访、委员约谈、委员接待等,让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和顺畅通。要建立和健全政情通报制度,让政情通报实现常规化,从根本上避免和解决随意性。要建立和健全调研视察制度,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在调研视察中熟悉政情,了解民情。要建立和健全外出考察制度,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在考察中了解外情。

在努力搞好自身制度建设的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党委政府的相关制度,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党委政府掌握大量关键的信息资源,处于我国公共权力体系的核心地位,拥有重大决策和行政管理权力。只有得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知情明政才能顺利开展。可喜的是,从中央到地方,在知情明政方面,不但政协有明确的制度安排,党委政府也有明确的制度安排。如在政协组织参加会议和活动方面,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要安排政协领导出席,党政部门的重要会议、活动要邀请政协相应专委会负责人参加;在情况通报和信息提供方面,党委政府的重要情况、重点工作要及时向政协通报,重要政务信息要向政协提供等;对民主党派,有党委政府领导向民主党派负责人通报情况,党委政府领导定期与民主党派召开座谈会等制度;对政协委员,有邀请参加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情况通报会、新闻发布会,邀请担任有关部门的监督员和观察员,邀请参加重大事项的调查、检查和有关工作的平议、测评等制度。对于这些制度,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政协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都要高度重视,倍加珍惜,充分利用。


二、在知情明政的条件创造上给力,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的知情明政得到有效帮助

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界别是保障、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渠道,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团结渠道,是决策机关广集民智的重要咨询渠道;政协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紧密结合他们的实际,有针对性地为他们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不但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优势,而且有利于带动政协整体工作。

为党派团体情明政创造条件。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中具有特殊作用,其知情越多,明政越透,作用就越大。为此,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党派团体更为深广地知情明政。一是政协的重要考察活动及重大外事活动要邀请党派团体有关负责人参加,二是政协的调研、视察要安排党派团体成员参加,三是政协专委会要积极开展与党派团体的联合调研,四是政协组织大会发言和征集提案要提前到党派团体通报情况和交流信息。

为政协界别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基于政协界别的三大“渠道”作用,应从以下方面为政协界别和界别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从而更好地发挥政协界别作用:一是鼓励和支持界别委员深入本阶层、本群体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使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建议、愿望要求得到充分表达。二是积极联系党政有关部门开展同政协有关界别之间、各个不同界别之间的协商交流,让政协界别和界别委员熟悉和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各界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加深理解,扩大共识,促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团结和谐,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成为最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三是通过政协界别渠道,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领导机关正确决策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方面的咨询论证。

为各专委会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政协专委会是政协开展工作的基础。因为人民政协的专题调研是依托各专委会进行的,同时政协委员的许多学习和活动也依托于专委会,而且政协提案委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中枢机构,更是承担着串通上下,联系八方的任务。所以要让政协委员知情明政,首先是政协专委会要知情明政。要在积极创造条件让政协专委会更多地参加会议和活动的同时,紧紧抓住“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要密切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协作和配合,对他们的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这个有利因素,鼓励和支持各专委会切实加强与对口职能部门的联系,争取多开展一些与对口职能部门的走访工作,增进对职能部门全局性和阶段性工作,特别是工作的要点和难点的认识。

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在政协委员当中,担任领导和重要工作的毕竟是少数,很多委员 由于受工作岗位局限,所掌握和熟悉的往往是某一方面的工作,对全局工作或非本行业的情况不很了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不够熟悉。为此,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知情明政:一要通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让他们在学习培训中知情明政。二要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等,让他们在参加会议和讲座中知情明政。三要通过组织调研视察、提案督办等活动,让他们在参与活动中知情明政。四要通过发送具有综合性和时效性的资料,如政情简报、社情综述、调研摘编、提案线索等,让他们及时地了解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形势,知晓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hr


 

三、在知情明政三大平台搭建上给力,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的知情明政全方位多角度

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需要知悉的情况和明了的政事很多,但归结起来大体为三类,一是“上情”,二是“下情”,三是“外情”。紧密围绕上述“三情”,认真搭好情况通报、调研视察、外出考察三大“平台”,让知情明证的各种形式和方法有所施展,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自然能够从中知晓“上情”,体察“下情”,了解“外情”。

一是搭好情况通报平台,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知晓“上情”。如在政协全会、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专题报告会上,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情况,为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了解政情创造条件。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举行党委政府与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的座谈会、讨论会等,为他们熟悉和了解政情畅通渠道。要让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全面深刻了解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和部署,除了在“两会”期间听取“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外,还要了解党政各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要定期向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二是搭好调研视察平台,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掌握“下情”。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与政协界别特色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帮助委员收集和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委员的咨政建言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社会广度。要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的积极性,鼓励支持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掌握人民群众的需要和诉求,明确促政方向。要把参政议政的根扎在基层群众之中,鼓励支持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深入基层群众,认真研究和分析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主要矛盾,提炼出需要推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切实加强参政议政的民意基础。

三是搭好外出考察平台,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了解“外情”。“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和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可使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开阔视野、掌握信息、更新观念,从而使协商议政更有参考价值。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让更多的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外出学习和考察,如参加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班、经验交流会、专题报告会等,参加与兄弟城市政协或兄弟县区政协之间的横向联系会议,就有关专题到外地学习和考察,通过外出学习和考察,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水平。

四、在整合资源和交流信息上给力,让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的知情明政更及时更广泛

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主要是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分布在不同的单位和岗位。就一般情况而言,他们各自掌握的资源和信息会有所不同,而且难免囿于一定的领域和范畴。但若将他们的资源和信息加以整合,则政协无疑是个十分丰富的“资源库”和“信息库”;若将他们的信息加以交流,则他们各自的信息也会随之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信息中,有相当重的份量是来自基层和群众,是非常有价值的“下情”。在以往的工作中,由于对社情民意的收集和上报的重视,各级政协在对上述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在将收集整理之后的信息再下传方面还做得不够,在让参加政协各单位、政协各个界别和各位委员之间的信息交流更加深入广泛方面还有待努力。为此,必须采取措施加以促进:如在利用收集整理后的信息方面,通过编印资料和简报下传有关信息,通过政协网络和政协刊物发布有关信息,通过政协会议和活动通报有关信息。在信息整合交流方面,通过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的意识及能力;鼓励支持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充分利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相互交流信息;鼓励支持委员和参加政协单位平时多联系、多沟通。 

参加政协单位和委员要知悉的“上情”,其源头主要在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获取渠道主要是参加会议和活动,阅读文件和资料等。由于级别、工作性质和业务对口等原因,与政协领导和政协机关领导相比,参加政协单位特别是普通委员所知悉的“上情”相对会慢些和少些。为使他们更及时更广泛地知情明证,可采用如下方法解决。

一是通过会议协调扩大知情明政范围。如市政协主席列席党委常委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政协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参加党委政府相关会议,政协专委会参加党委政府对口职能部门会议等所掌握的情况,可以务虚会、碰头会的形式进行整合和交流,确定是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还是分头传达,使有关信息能够得到更快更广的传达。

二是通过扩大会议扩大知情明政范围。如通过邀请政协机关正、副秘书长,委办正副职领导列席主席会议,通过邀请非政协常委的参加政协单位的负责人、秘书长、办公室领导以及有关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并通过他们向委员和有关人员传达会议精神,不断扩大知情明政范围。

三是通过合作交流扩大知情明政范围。具体的合作主要有: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派团体的合作交流,政协专委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党派团体之间的合作交流,政协委员之间的合作交流等。以提案调研和写作为例,开展联合调研固然是有效整合资源和扩大知情的重要途径,但即使不做联合调研,同样可以通过合作交流扩大知情。如通过统筹调研活动来扩大知情,如适时举行调研通报会就各自调研的重要选题相互通报情况,或围绕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热点、焦点问题联合举办座谈会、情况分析会和论坛等;又如通过共享资源扩大知情,这是因为上述各方都具有各自的资源,只要建立经常沟通信息、交流情况、交换资料的有效机制,各方在知情明政方面便会有所扩大;再如通过合作论证扩大知情,如实行小范围调研,大范围论证;或各自出题,共同论证等,通过论证材料的交换和掌握,各方的知情明政范围也会相应扩大。

(作者是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主任)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