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关键字:     
?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苏炳培    日期:2013-5-19    来源: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依托,是提高政协工作水平的基础和关键,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工作的成效以及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的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水平。因此,能否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对于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委员主体的特点

(一)政治性和组织性。政协委员作为特殊的群体,是政治的产物,以政治为目的,为政治服务,是政治力量的体现,委员的产生、地位、作用都受这个特点决定。同时,由于委员的主体作用需要通过整体性的特点才能得到真正的发挥,它是需要经过一定的组织、被一定的规则联系在一起的有机组合。这个在一定规则下的相互联系,就是组织性。

(二)广泛性和整体性。政协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整体,其存在的基础和根本是广泛的代表性,是“整体” 而不是“个体”。只有整体的委员队伍才能在政协这个体系中构成“主体”,单个委员构不成真正的“主体”,也发挥不了真正的“主体”的作用。当然,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需要依靠并且已经包含了委员个体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但不能说,委员个体积极发挥作用就是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这是最简单的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

(三)松散性和兼职性。政协大多数的界别没有专门的组织,属松散型,因此政协委员主体也存在松散型的特点;政协委员都是活跃在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有自己的工作,除在政协机关任职的委员外,都是兼任政协委员,没有报酬,要承担政协章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要遵守政协组织制定的有关制度和规范。

二、影响委员主体发挥作用的要素

政协委员所具有的上述特点,客观上对政协委员的素质和委员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提出了要求,也就是说,委员的素质和委员履职制度的建设,是影响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的主要因素。

(一)委员素质。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的作用,必须要求作为政协主体的委员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在政协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发挥代表作用。这就要求政协委员要有较强的履职意识、较高的履职素质和较好的履职能力,这样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二)履职制度。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制定相关的履职制度,以规范委员履职行为,规范履职程序,提高履职实效;必须制定相应的委员管理和履职激励制度,激发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凝聚委员履职合力,汇成委员主体力量;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委员知情明政的平台,不断创新履职形式,构建履职新平台、新载体。


三、委员发挥主体作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委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总体来说,委员的综合素质是较高的,绝大多数委员都能积极参加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能主动联系界别群众,切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间信息,反映群众的呼声和利益诉求;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然而,也存在一些只参加政协会议的“会议委员”,存在一些以“本职工作忙”为由,既不参加会议和活动、也不联系群众、更不撰写提案的“挂名委员”,这些委员说到底就是缺乏履职自觉的具体表现,而部分委员履职水平和能力不高,则是履职素质不高的具体体现。这些问题的存在最终影响着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二)委员管理制度不健全,影响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加强委员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实际工作中,虽然不同程度上制订了相应的委员履职管理制度,然而,这些制度都是原则性的规定多,可操作性不强,从而影响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四、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几点建议

(一)严把委员入口关。政协是由各个界别组成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又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必须严把委员入口关,既要从政治性的高度,从界别的广泛性、代表性方面把关,更要从整体性、组织性的高度,从委员个体的履职自觉、履职素质方面把关。

2006年梧州市政协换届时,十分注重委员的选配,密切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的相互配合,加强联系沟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多次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进行协商、酝酿推荐。在具体操作中,既注意协商、安排各界别参加政协的委员名额、比例,性别和年龄结构,还考虑委员个体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人格形象、社会影响、界别的代表性以及参加政协的热情,考虑到委员的新老交替,拒绝没有履职自觉和履职素质的人员进入委员队伍,以确保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保持委员主体的履职水平和能力。同时,对政协委员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换届调整和届中增补任免相结合,免去因工作调离辖区的委员、调离本岗位不再代表原有界别的委员职务,并增补相应界别的委员,保持委员队伍的稳定。十届政协以来,市政协根据队伍变化的情况,增补了14名委员,免去了11名委员的职务,为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奠定了基础。

hr


 

(二)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政协委员的素质提高是一个反复学习、反复认识、反复实践、反复提升的过程,只有反复学习、反复认识、反复实践,才能不断反复提升。学习越深入,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规律性的认识越深刻、把握越准确,运用越自觉、越主动、越有效。因此,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加强统一战线和政协理论、经济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才能不断加深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才能在履职实践中不断把握和运用政协工作的规律。

近年来,市政协始终把学习摆在加强委员主体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多种形式推动和推进委员学习。通过帮助委员订阅报刊和印发赠阅内部刊物,为委员提供学习资料。通过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增长委员的见识,拓宽委员的视野。通过举办委员集中学习培训,学习专题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报告会,开展界别委员活动日学习,营造学习气氛,为释疑解惑统一认识开展学习辅导,为拓宽视野更新观念进行形势教育,推进政协委员的学习自觉。通过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学习党对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以及经济科技文化知识,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政协委员运用政协形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三)搭建新平台新载体

委员主体的组织性决定委员主体作用必须通过政协组织内部构建的履职平台、载体来实现和发挥,因此政协组织要充分利用政协各种会议平台和各种履职载体,达到让委员知情明政、发挥作用的目的。要不断创新履职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不断丰富和延伸履职的内涵,不断构建履职的新载体,搭建新平台。

近年来,梧州市政协通过邀请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在政协各种会议、视察和调研座谈会以及委员活动日上,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视察、调研领域或行业的发展情况,完善和丰富委员知情明政的形式、方法和途径,巩固知情平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修改了委员“四个一”活动的内容,完善和延伸了新形势下委员“四个一”活动履职平台。

(四)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制度化是为政协委员制订的共同遵守的履职规程和行为准则,规范化是为减少履职工作的随意、无序,促使政协工作有效和有序开展而提供共同遵循的规矩和章法,程序化是为履行职能提供一定的程序。政协委员主体政治性、广泛性、整体性、组织性、兼职性特点,客观上要求不断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十届梧州市政协成立以来,以规范提案工作,加强委员管理,落实机关目标量化管理为切入点,先后建立健全了43份工作制度、规定、办法,全面推进履行职能、自身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些制度既注重委员履行职能、委员管理等的实体性制度,又注重把实体性规定与成熟的、行之有效的程序性规定结合起来,使制度在明确原则性规定的同时,在工作的内容、工作方式、工作规范、工作程序的规定方面均有所突破。如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制订《政协梧州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暂行规定》,明确委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委员履行职责的保障,明确委员履行职责的考评内容、考评办法和考评结果的应用,切实开展履职考评和履职情况通报,并在实践中对考评内容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具体化,有效地推动了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

总之,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是政协的优势所在。无论是履行职能,反映社情民意,还是联系各界人士,增强政协工作活力,都离不开委员的参与和作用的发挥。委员没有履职自觉、不具备履职素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便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只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推进履行职能切实有效地开展,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