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关键字:     
?

发挥界别优势 服务经济发展 促进社会稳定

吴汉华    日期:2013-5-19    来源:

今年,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根据活动的安排,近期,我深入各县(市、区)政协组织,各级政协组成单位调研,与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及界别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思考在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下,如何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助力经济赶超跨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政协界别的特征和优势

界别是人民政协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人民政协的界别,是人民政协最大的优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作用,有利于保障和扩大社会各界有序地政治参与,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助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政协界别作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为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提供了稳定的诉求表达途径。

政协界别作为人民政协组织构成形式,每个界别都联系着一个重要的社会群体,承担着社会利益聚合功能。人民政协通过引导界别委员并通过委员引导所联系的群众,通过界别组织这一载体,将分散的利益诉求集中和有序表达,促进党和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更符合实际、更加符合各界别群众的意愿。一个界别就是一个民主渠道,保持这渠道畅通有效,就能够把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表达的愿望和诉求的民主行为,纳入到规范化的轨道上来,使社会各界人士广泛、积极、有序地参与到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工作中。政协界别这一特征,奠定了人民政协广泛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政治表达的组织优势。

2.合作协商的界别活动形式,为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提供有效的利益协调模式。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界别作为协商民主主体,在人民政协具有平等的地位,并不因界别人数多少而论大小、强弱,更不存在主导和被主导的关系。在人民政协内部,作为协商民主主体的界别,均可通过大会发言、会议讨论、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和途径参与到国事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商和讨论,也能通过政协内部的履职活动,倾听其他界别的呼声和要求,进而增进了解,达成共识,促进不同群体间利益关系的协调和平衡。同时,界别间还可协同合作,各施所长,发挥功能上的互补作用,以及资源上的整合作用,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联合提出意见建议。

(二)发挥界别作用的几点思考和措施

政协界别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界别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限制了界别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因此,要发挥好人民政协界别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中的作用,还需要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1. 加强界别管理,为界别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

政协的界别除了党派和人民团体外,都是非组织化。因此,如何对界别进行管理,让界别发挥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我市两级政协组织为此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如市政协依托各专门委员会加强对界别管理,组织界别开展活动、组织讨论、提出提案、反映诉求,苍梧县政协、长洲区政协等通过划分界别小组,定期组织界别活动,促进界别作用发挥等。这些探索有成效,极具启迪作用。通过这次调研和思考,我认为,要推进界别管理,还必须从两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合理设置和适时调整界别设置,拓展公民参与的渠道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政协界别设置的相对稳定性,影响了其广泛的代表性,因此必须适时调整政协的界别设置,提高政协组织的代表性,扩大人民政协的团结面。这既是人民政协保持组织活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人民政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去年市政协换届新增设了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界别,界别委员也积极履职,提交了多份建言。实践证明,适时调整界别设置,对提高政协组织的代表性,扩大人民政协的团结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后,仍需根据形势发展,对界别设置及委员比例作出相应的调整。如,我市今年成立了两个商会组织,这些由来梧创业发展的外地人组成的商会,是新的社会组织,代表着一个新的阶层,也存在着愿望和诉求,如何把他们团结到人民政协的“大家庭”中并发挥他们的作用,这些都值得研究和思考。二要协商提出界别活动召集人问题。界别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界别工作是否具有活力?界别召集人尤为关键。因此,在协商提出界别召集人时,必须从有利于界别管理、有利于界别作用发挥、有利于界别活力提高等综合考虑。如能从各界别的担任政协常委的委员中选择相对优秀者担任,这样既有利于把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带上来,在政协内部开展协商,也有利于把政协常委会通过的有关决定迅速传达到界别委员及界别群众中去,并形成全社会的统一共识。

hr


 

2. 完善平台载体,为界别发挥作用提供舞台

政协界别履行职能的平台载体有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等,去年换届以来,我市两级政协围绕这些平台载体的完善,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如市政协在全会大会发言安排上,以发言质量作为发言顺序的依据,提高了党派界别的建言的质量意识。又如,去年市政协就健全完善梧州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组织了首次专题协商会,既增强了社会各界特别是相关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防灾减灾体系机制建设,也为政协完善协商议政形式,进一步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推进协商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年第三季度,市政协将就常委会协商议政开展尝试和探索。总结和分析这些履职实践和探索,我认为,完善界别活动平台、载体,需从大处着眼,更要从细节入手。比如专题协商,必须从协商议题 的选择或提出,协调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协商成果的运用等进行周密的思考与安排。协商议政的选题必须是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人民政协内部就党委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开展广泛的协商,有利于社会各界就协商问题进行倾听和申诉,有利于不同群体间利益关系的协调和平衡,以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真正体现政协组织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真正体现政协组织存在的价值。协商的组织必须周密细致,在确定协商议题之后,对协商主体、协商形式、协商时机等选择都要慎密细心,思考周祥。协商成果的应用必须利于全社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各界别达成的共识,还必须通过适当的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才能将成果转化成全社会的共识,转化为凝聚智慧、推进发展的合力。

3. 加强成果应用,为界别发挥作用提供激励

界别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言人,他们在政协内部提出的意见建议,是代表界别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是民主行为的体现,是履行政协职能的成果,全市政协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应该对委员的建议给予足够的重视。成果的应用是一个系统的工作,既包括政协内部的提案立案交办,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及调研报告,也包括党政部门对建言的批示、成果的应用及反馈等。近年来,特别是市委《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后,我市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界别委员民主权利,主要领导带头阅批政协委员的各类意见和建议,坚持向党派征求意见的双月座谈会制度,全会期间参加政协界别联组讨论,重大问题到政协征求界别委员意见建议等,特别是今年7月市委在听取市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对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后,及时将界别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和督办,在界别群众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我市两级政协组织创新履职机制和平台,及时报送各界别的调研报告,对界别委员提交的提案予以及时审查交办,有选择地组织部分界别委员上门承办单位问“题”,对提案开展督办,加强对界别履职工作及成果的宣传,特别是换届后,创办了《社情民意月报》、《政协工作信息》两份直报四家班子领导的简报,加大了委员履职成果的应用力度,对发挥界别作用形成了有效的激励。可见,履职成果应用得好,将有效调动和提高界别委员深入基层、服务发展,深入群众、理顺情绪,深入界别,反映民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于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我认为,今后还应进一步提高成果应用的力度。一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为契机,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以及全市两级政协组织掀起学习活动,提高对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认识,推动全市形成政协提案办理机制,形成重点提案督办机制等。二要加大政协调研、视察建言及社情民意信息应用力度,逐步形成政协各类合理建言的阅批和成果转化机制。三要加强界别履职工作及成果的宣传,并形成相应的宣传机制。四要完善界别委员履职考评及考评结果运用机制。五要进一步重视各类建言质量的提高,建言质量是政协履职工作的生命线,是履职成果应用的前提和基础,全市两级政协组织要把建言质量放在履职建言工作的首位切实抓好。

总之,在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的现阶段,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以界别组成的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应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界别的优势和作用,并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发挥这种积极作用,最终达到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目的。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