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关键字:     
?

在自治区政协“解放思想、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履职实效、为我区赶超跨越服务”座谈会上的发言

    日期:2013-5-19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吴汉华

 

当前,我区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面对后发展欠发达这一基本区情,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宏伟目标,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2月15日,全区召开了“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郭声琨书记指出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抓好大讨论活动,迅速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热潮,以实现大解放促进富民强桂新跨越。现在,我结合政协实际,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战胜新挑战、推动大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全区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广西发展、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当务之举。是加强干部教育,解决制约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我们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解放思想、赶超跨越”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在更新思路中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大发展。

二、结合政协实际,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

(一)领导带头表率

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领导带头进行大讨论学习,勇于自我剖析、勇于自我革命,做思想解放的先行者、推动者。同时,完善科学的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对实绩突出的干部要重用,对干事创业的干部要宽容,对不干事、怕负责的干部要问责,选拔想干事会干事、敢负责敢担当的领导上前台、唱主角、当尖兵,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引领和营造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委员学习

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梧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重点解决政协工作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在促进跨越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把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贾庆林主席在梧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行职能的新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梧州实际、结合怎样当好政协委员、怎样写好提案和调研报告的实际,多形式组织不同层次的学习,把学习不断推向深入。举办2-3期委员培训班,促进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筑牢履职基础,提升履职水平。

(三)组织机关学习

着力推进机关学习型组织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化“解放思想,创新履职方式,提高履职实效,为我区赶超跨越服务”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夯实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通过大讨论学习,着力解决不愿解放思想、不敢解放思想、不会解放思想的问题;解决不认真研究政策、不善于运用政策的问题;解决精神状态不佳、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三、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政协工作

依照政协章程规定,充分运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委员会议、专题协调会、情况通报会等,扎实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探索协商议政新机制。

(一)组织政治协商

加强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完善对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开展政治协商的制度,推动党委政府建立健全履行政治协商专项制度,通过规范议事程序、制定工作制度和建立工作机制,努力推进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开展民主监督

一是通过提案形式进行民主监督。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联系,及时向有关承办单位了解情况,促进提案尽快办理和落实;加强同承办提案重点单位领导和具体承办人的沟通和协商,促使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促使承办部门把办理提案作为接受民主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的动力,按要求认真办理,促进有关问题解决。二是通过政协委员受聘担任党政部门的各类特邀监督员、评议员等开展监督活动。采取走访考察、民主评议、座谈讨论等方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三是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把政协大会发言与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政协工作信息与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调研、视察与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构建民主监督新平台,进一步提高履职质量和成效。

(三)积极参政议政

一是围绕对涉及国计民生的一些重大问题、重要决策和重要人事安排进行专题协商,提高政协影响力。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参与“三年一工程”活动,积极做好项目督办和服务企业等工作。三是围绕抓好我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农家书屋”建设等,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促进城乡文化共同繁荣发展。四是围绕走好经济发展“三步棋”,唱响城市建设“三部曲”,深入开展“三年一工程”活动,加快推进西江梧州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西江流域枢纽城市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等方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等活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五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新举措,促进提案数量有所增加,提案质量稳步提高,提案办理取得新进展。

(四)做好群众工作

关心群众疾苦,做好群众工作。协助党委多做联系群众工作、多做化解矛盾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坚持做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凝聚各族各界人心,为推动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一是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及时真实反映各民族、各阶层、各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使不同社会群体的意见、建议在政协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通过政协得到一定程度疏通和调节。二是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多做增进团结、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形成发展合力。三是从加快和谐建设的高度,在教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社会治安、诚信建设、道德教育等方面,从理论上进行研究,从实践上进行探讨,探索新时期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协助党委政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以实现和保障社会的整体和谐稳定。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