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关键字:     
?

在政协梧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2-9-20    来源:

市政协主席 吴汉华

(2012年9月20日)


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议,我们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郭声琨书记在梧州调研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市市政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安居乐业工程”建设的情况汇报,听取了市文明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情况汇报,听取了市公安局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情况汇报,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关于“安居乐业工程”建设方面,在上个月,我们组织了市政协常委视察团,深入到市廉租房四期、五期项目工地,市公租房、安置房项目工地,红岭限价商品房项目工地,苍梧县廉租房四期、五期项目工地,以及到了市人力资源市场、梧州学院大学生微型企业创业园,对“安居乐业工程”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视察。从视察和汇报的情况来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三年一工程”决策部署,把“安居乐业工程”作为惠民生、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把努力完成全年开、竣工任务作为硬指标去督查考核,在项目确定、设计施工、征地拆迁、资金落实、抢抓进度、确保质量等各方面保证了“安居乐业工程”全面推进,使整个工作情况良好,特别是“乐业工程”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进度要求,部分项目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8月底,我市保障性住房已经开工建设5136套,开工率为37.03%,历年结转项目竣工3286套,竣工率为78.24%;全市城乡新增就业8218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36.97%,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164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17.75%,8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9%,低于目标控制数0.61个百分点。

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利民惠民的过程,促进城市发展的过程,提升城市形象的过程。市创城办和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结合各自职能,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民办实事、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精神、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结合起来,在推动经济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等“硬实力”上取得了新成果,在城市影响力、文化创新力、科教支撑力等“软实力”上实现了新突破。2011年,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关于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目标,着力在维稳、打控、管理、执法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维稳工作成绩显著,打黑除恶再显高潮,社会管理创新再创佳绩,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名列全区前茅,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新进步,有力地维护和促进了我市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市开展“三年一工程”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总之,上述几项工作的成效是十分显著的,市政协常委是满意的,应该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各级主管领导、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的辛勤努力,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各位领导的汇报,也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全市“安居乐业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维护社会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这对于政协搞好这几方面的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知情出力会有很大帮助。为了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是在全国上下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迎接党的十八大之际召开的,是为党的十八大所做的最重要的思想准备和理论准备。胡锦涛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及政协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和提高到讲话精神上来,凝心聚力、齐心协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在我市调研考察时作了重要讲话。郭声琨指出,这次到梧州来,所见所闻确实让人耳目一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近年来,梧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推动改革发展和各项建设事业方面,创造了很多亮点、很多新的思路。一是梧州的干部群众精神状态非常良好,有一种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这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和基础。二是梧州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好,作为西部连接东部向先进生产力靠拢的门户城市、重要节点,这样的发展态势使大家充满信心,对发展远景有着更美好的憧憬。三是各级领导班子谋发展的思路好。梧州的发展有着一套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本地实际,而且能够充分利用政策、创造性工作的一套全新的思路,这是大家在反复思考,并认真结合各自县情、区情、市情基础上所作出的科学决策,所形成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四是梧州各项事业的成效好,通过大力实施“东向”战略,加快发展“五园八区”,传统产业得到进一步巩固提高,新兴产业通过园区的依托不断地做强做大,效果非常明显,达到了良性的阶段和水平。

郭声琨指出,当前梧州经济发展展现出新的跨越,城乡面貌展现出新的变化,开放合作展现出新的步伐,社会和谐稳定展现出新的局面,党的建设呈现出新的成效。梧州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巩固良好的发展势头,以高昂的精神扎实工作,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自治区也会加大对梧州的支持力度,有关部门不但要在自治区层面争取资金、政策、项目给予梧州更多的倾斜,而且还要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的更大支持,助推发展得更好、更快,实现奋斗目标。对于抓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郭声琨提出了具体要求。8月20日下午,市委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有关工作。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对我市加快建成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并结合梧州和政协的实际,将讲话精神落实到推进“三年一工程”和促进发展等工作之中,全力促进全市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hr

 

二、为“安居乐业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维护社会稳定献计出力

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的重大举措,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实施民生工程,改善城镇低收入群众生活条件、建设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办好“安居乐业工程”这件大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各级政协组织义不容辞。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居乐业工程”建设工作。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为“安居乐业工程”建设献良策、建真言、出实招、办实事。针对“安居乐业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考察和调研活动,采取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些有份量、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尤其要多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努力协助市委、市政府更好地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给予一个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评价、最高荣誉,是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推进城市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城市环境、塑造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关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继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言献策。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挂点督查工作制度,经常深入基层,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创城”工作;按照相关部门责任落实分解表的要求,发挥政协优势,积极献计出力,切实做好相关工作;针对创建工作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创城”有关工作的改进和问题的解决。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当前,我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但维稳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考验。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东盟博览会明天开幕,梧州第九届国际宝石节也将举行,中秋节、国庆节相继到来,继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显得更为重要。同时,抢抓机遇,先试先行,奋力舞动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也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要坚持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协助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充分利用政协委员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促进发展、团结和谐、维护群众利益方面,通过《社情民意月报》、《政协工作信息》经常性地向党委政府反映委员所掌握的民情民意,使下情上达,架起党政领导与各族各界群众联系的“桥梁”。要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委员来自各界,代表着各阶层、各行业群众的利益,要广泛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阻力、增加助力,形成保持梧州和谐稳定的合力,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努力为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作贡献

今年以来,我市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发展在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实现了“好中求快”。但是,对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梧州提出的“加快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与广东实现交通全面对接,加快成为西江上游经济带的龙头”的要求,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郭声琨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落实到“三年一工程”活动之中,促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其他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坚持“东向”战略,接轨珠三角,融入北部湾,建设“两城市一基地”,走好经济发展“三步棋”,唱响城市建设“三部曲”,舞动西江上游经济带龙头的部署,加强与广东有关城市政协的联系沟通,加强与全国政协的联系,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继续努力推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建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三年一工程”活动的要求,继续加大力度对所负责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园区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市层面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进行督办和服务,深入所联系县(市、区)、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认真了解相关工作和项目的进展情况,力促“三年一工程”活动的顺利开展。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三年一工程”活动和加快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定措施、抓落实,努力促进任务的完成。要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有关工作,努力办好梧州第九届国际宝石节。要继续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做好今年政协提案的督办、专题调研成果的转化、专题协商会的召开和创先争优等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以政协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