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关键字:     
?

提高“四种能力”是履职为民的时代要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 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作者: 市政协副主席 何 深    日期: 2015-8-25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人民政协伴随着人民共和国走过了六十五年的光辉历程,习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了很高的评价,指出: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面对未来,习总书记殷切希望人民政协继承光荣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政协如何继承传统,不负使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总书记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强调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当前,我们党正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迈向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为人民政协施展才华、再作贡献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然而,我们的事业前无古人,艰难曲折,人民政协要在新常态下有大作为,要建铮言、献良策,自身必须有真知约见、有真才实学,正所谓打铁还须自身硬,要下苦功夫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项紧逼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到实处。为此,作为地方政协组织,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要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学习。要发扬人民政协善于学习好传统,以政协党组中心组带头,组织政协常委、委员,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点学深学透习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力求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党委的领导下学会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提高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立足本地实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各项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要上下、左右互动,选准调研专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察实情、访民意、纳群言,善于从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中听取铮言,从基层大众中归纳意见,努力使每一次调研都成为协商民主的过程,达到切中问题要害,向党委、政府提出有的放矢的对策建议的目的,在不断的实践中提高自身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要站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成果的高度,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进一步健全联系政协委员及各界代表人士制度,学会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政协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协商座谈、提案办理等各项活动都要把联系群众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参加人民政协,政协的各项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都应主动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的一切工作要以团结、民主为前提,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同时还应加强界别建设,大胆探索界别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使其发挥更好的示范效应。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