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关键字:     
?

红线女与广西(梧州)粤剧节的情结

作者: 潘康进    日期: 2016-1-12    来源: 梧州政协网

 

 

2012年,我市筹办第一届广西(梧州)粤剧节,当时我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分管文艺工作,接到了邀请粤剧名家的任务。

说到粤剧名家,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德艺双磬的粤剧一代宗师红线女,能邀请她出席我们办的粤剧节,那自然能为这次盛会增添不少光彩,但当年红线女已经87岁高龄了,出席活动越来越少,谁也没信心能请得动她。我询问广东粤剧艺术发展中心的叶建伟,对方也说没什么把握。为此,我们筹备小组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亲赴广州邀请红线女。

见到红线女,是在广州的粤艺排练场上。我们很惊讶,如此高龄的红线女仍在一招一式、一字一腔亲力亲为地指点着年轻的粤剧演员。她看上去气色很好,身体也很健康。认真地倾听了我们的来意,她也很惊讶,表示广东省没举办过广东粤剧节(只有广州市举办的羊城粤剧节),而我们能举办广西的粤剧节,很好;而且现在正是全国艺术院团改制之际,还能认真筹办粤剧节,不简单!她说就冲着这两点让她惊讶的地方,她一定出席广西(梧州)粤剧节。原本以为很困难的任务,没想到在彼此的“惊讶”中很轻松就完成了。

红线女出席第一届广西(梧州)粤剧节的消息传开了,梧州的粤剧爱好者奔走相告,弄得粤剧节开幕式的门票一票难求,真是精彩无限,座位有限。开幕式当日,红线女如约而来。她表示要在开幕式上为观众演唱两首粤曲,同时她也很认真地和我们研究十八大召开后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当前的文艺工作状况,表示也要在场上和观众们做一番交流。老人家的热情让我们感动,但由于紧接下来有一场粤剧大戏演出,我们把开幕式的流程安排得很紧凑,我们也有把开幕式时间拖得太长的隐忧。

开幕式的舞台后台,演员们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早早地到来提前候场,静静地酝酿发言和表演,大家知道她是红线女,都为她的职业精神感动,也自觉地不去干扰她。不一会,她看到旁边有年轻的演员在练习着身段,于是主动地走过去,细心地纠正一些动作。这下,提前候场的演员们都围了过去,在舞台候场的间隙接受粤剧宗师的指导,也是人生难得的一段经历呀。开幕式正式开始,红线女登台,简短的交流,第一句就说:“梧州能办这一届粤剧节,不简单,不简单!”这话让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都感到了十分的慰藉。接下来,一曲经典的《荔枝颂》,在红线女悠扬靓丽的声腔中第一届广西(梧州)粤剧节精彩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我们商讨红线女出席活动的劳务费,结果红线女拒绝任何酬劳,陪同的人员说红线女愿意义务为粤剧艺术站台!

短短的接触,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一代粤剧艺术宗师的风范。时隔一年,2013年12月8日,忽然传来红线女在广州病逝的消息,一年前的一曲《荔枝颂》成了老人家在梧州的绝唱,让人不胜唏嘘:世间已无红线女!

然而红线女为发展粤剧奔走的身影永刻在我们心里,她为粤剧艺术做出的贡献,为弘扬粤剧的无私精神,依然在粤剧艺术的后继者中传承。今年,我们继续举办第二届广西(梧州)粤剧节,就是对她的艺术精神的最好的传承,也是对一代宗师的最好的纪念。

                                                                                                                              潘康进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