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关键字:     
?

西江丝路接海隅

作者: 黎 军    日期: 2016-1-12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梧州,地处岭南心腹。在地理位置上背靠中原,面朝南海。西江,古名郁水、浪水、牂牁江,贯穿滇、黔、桂、粤4省,水网纵横35万多平方公里。梧州,自古扼岭南黄金水道咽喉,西上通达云南;西北接源贵州;西南溯浔、邕入左江、明江过越南古交趾境;溯桂江北上过灵渠出湘江汇长江进中原;东下而流注粤、港出海。西江,还有贺江支流上溯富川,经潇贺古道通湖南;也可自贺江中段穿越桂岭抵广东连州,跨越骑田岭秦汉古驿道陆路捷径过湖南临武境而出长江。再有自西江上游浔江段藤县县城的绣江口上溯北流江,过南流江出合浦海口。再有,自唐朝名相广东曲江人张九龄于开元年间开劈了大庾岭梅关驿路,西江又可下肇庆、抵三水而溯北江古溱水上清远、到韶关经南雄越大庾岭驿道出江西赣江而汇长江的通道。

西江顺、逆两端连接合浦、越南和广东出海口,形成岭南心腹连贯搏动中西海外的动脉。这道海陆牵连的动脉,自秦汉以来几千年,无论军事战争、政治方略、安边外交、经济交流、文化融汇、交通往来、物产传播等方面,都为中华民族积累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明。西江,滋濡出岭南独特的奇果异物如荔枝、龙眼、豆蔻、嘉鱼等;西江,孕育出士燮、陈元、牟子、契嵩、吴廷举、袁崇焕、关冕钧、李济深等英才人杰。西江,沉淀着丰富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矿藏。

西江,是折戟沉沙浩歌悲壮令人缅怀和凭吊的古战场;是明清以前中国王朝安边出使的通道;是中国丝绸物产输出和海外物资流入的海陆驿站;是海上珍珠玛瑙宝器和内陆翠羽异兽货物的聚散地;是西方佛教传入中国的首站思想酝酿地;是海外文化与岭南文化交融合璧的门户;是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融会贯通的熔炉;是岭南奇果异物流播中国和海外的通衢。

西江,更是躲避南海风涛恶浪险阻的安定绿洲;是沟通中原内陆和南海东、西两端出口的便道捷径;因此,西江是古代“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两栖相兼、海陆结合的“海、陆丝绸之路”。

西江,这条海陆丝路,曾渡秦始皇开发岭南的50万大军过灵渠,下漓水,抵苍梧,入南海,往交趾,征战岭南。曾渡汉使陆贾过苍梧,下南海,劝南越王赵佗归汉。曾渡汉伏波将军马援溯北流,出合浦,巡海道而征交趾。曾渡明朝永乐帝的大军溯浔江,上邕水,入左江,抵龙州,过凭祥而征安南。

西江,从遥远的古代流来。苍梧先民以聪明才智驯化繁育的苍梧荔枝,沿着西江流域日益流播广东、福建、四川而后再从福建传播海外美国、墨西哥各地栽种。还被汉武帝移植到长安帝都上林苑“扶荔宫”栽种。荔枝、龙眼鲜果则作为贡品输送汉、魏朝廷。戎城下小河口出产的美味嘉鱼得以由南越王赵佗进贡汉高祖刘邦。还有汉代苍梧出产的名酒“苍梧醥清”越长江而跨黄河,成为汉朝廷的宫廷名酒。另有“桑寄生酒”传饮京洛。更有酒味芳香的“豆蔻酒”还输出法国成为上流社会的消费品。古交州(梧州)美丽的孔雀尾羽扇子和价值巨万的稀世之宝犀牛角得以飘出南海流向东南亚各地。

西江,也给岭南输入了海外舶来的异物奇货:肇庆东晋墓出土的“广州苍梧广信侯”曾经使用并陪葬的鼓腹圜底透明玻璃缸,就是海外异国的进口货。我们今天吃的茄子,原产于印度,汉代时通过这条“海陆丝路”传入岭南栽种,我们这一带气候温热,宿根年年生长,茄子竟长成大树,需架踏梯采摘,之后经过改良矮化,才得名叫矮瓜。矮瓜,是改良地域两广人的叫法。后来矮化品种又经这条“海陆丝路”传往江浙一带,再传日本。

还有番薯,原产菲律宾,明朝时先由海路传至福建,再传广东,再逆西江丝路上传广西各地扩散。

木薯,原产美洲墨西哥,传至印尼,清代道光年间广东高州人去南洋经商,从这条海陆丝路带回高州栽种,后沿江沿海扩散广东、广西和海南,再沿西江丝路流播云南、贵州和四川。

甘蔗,原产印度,传至南洋群岛,早在周朝时就由海路传至岭南两广栽种。直到灵渠接通中原,才经“西江海陆丝路”传至四川和云南。西江海陆丝路为物产流播、商品流通作出贡献的史例不胜枚举。

也正是这条“西江海陆丝绸之路”,汉代苍梧人牟子通过越南古交趾入口西江的途径,把海外佛教引入国门,在梧州著成佛学著作《牟子理惑论》,让佛教思想沿“西江丝路”北上中原,使西方佛教融入中华儒、道文化在中国扎根数千年。

也正是这条“西江海陆丝绸之路”,早在汉代就输送苍梧名儒陈元的“左氏”学术思想北上中原,融入汉文化的主流,使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珠联璧合。

……

西江丝路,仿佛一位历史歌者攒握手上挥洒舞动于白云蓝天山川大地的飘带,伴随着历史的鼓乐节奏飞舞,飘动,流光溢彩。

西江丝路,犹如腾跃奋飞的群龙,穿山越谷,飞渡葱茏,旋舞天际,潜入苍穹。

西江丝路,是岭南脏腹生生不息汩汩跳动的脉搏,搏动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搏动着中华大地,搏动着无穷的时空和未来。

                                                                                                              龙圩区政协委员   黎军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