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史资料 ?关键字:     
?

用地图揭露日军侵华罪行

-记藤县籍中国地图专家苏甲荣

作者: 陆 欣    日期: 2016-3-3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苏甲荣(字演存,1895年—1946年),广西藤县人。苏甲荣是我国有突出贡献的地图专家,他开启了民国时期中国疆域研究的先河,创办了我国第一家专业地图出版社——上海日新舆地学社,带动中国地图出版事业走上正规化发展的道路。

苏甲荣还是中国知识分子中的抗日英雄。在1916年—1929年,苏甲荣先后撰写了《中国境界变迁大势考》专著,绘制了《各国在华交通侵略图》,用地图揭露世界列强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抗日战争时期,苏甲荣撰写了《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等一批抗日地图,真实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因此,日本侵略者把他列入暗杀和追捕的黑名单。

参加“五四”运动加入先进组织

苏甲荣出生在广西梧州府藤县县城五袴厢(今大东街)的大户人家。他年幼时在藤县县城的私塾和三厢学堂读书,从小就立志报效祖国。小学毕业后,苏甲荣考入当时梧州府最好的学校——梧州中西学堂。到梧州府读书后,苏甲荣的视野更加开阔了,他把学习目标定得更高——报考国立北京大学。

1914年秋天,苏甲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立北京大学预科班,在国立北京大学读书六年期间,他先后考入英文系、哲学系学习。1920年秋天,苏甲荣在国立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任秘书和助教。

苏甲荣在国立北京大学读书期间,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

1918年6月,李大钊发起建立“少年中国学会”。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少年中国学会”于1919年7月1日在北京成立,苏甲荣和国立北京大学的部分学生积极入会。

在“少年中国学会”中,苏甲荣和国立北京大学学生一起组织的各种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巨大影响。

为了做好“五四”时期的宣传工作,“少年中国学会”编印《少年中国》月刊,选举李大钊、徐彦之、黄日葵、康白情、陈愚生、袁同礼、孟寿椿、苏甲荣、王光祈为编辑,并互选李大钊为编辑部主任,后来又补选苏甲荣为评议部副主任。

为了办好《少年中国》月刊,苏甲荣与编辑部的同仁付出了很多精力,把《少年中国》月刊办成 “五四”时期影响力很大的一份刊物。

开创民国时期中国疆域研究先河

在国立北京大学读书时,苏甲荣虽然学的是英语和哲学专业,但他对地理学的兴趣也很浓厚,特别是对中国疆域边境史有很深的研究。

为了让每个中国人都了解中国近代丧失国土的屈辱史,苏甲荣用了两年时间撰写出版了《中国境界变迁大势考》,开启了民国时期中国疆域研究的先河。1918年,苏甲荣又撰写了《中国地理沿革图》。上述两本书里均印有各个时期的中国地图,从最早的“禹贡九州图”、“春秋列国图”,一直到“民国分道图”,都详细划出了中国各个历史朝代的疆域范围,还为证明钓鱼岛历来是中国领土的事实提供了历史依据。当时国内外同行给予苏甲荣高度评价,有“十万卷之古史昭于此一卷精图”的赞语,国立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还专门为《中国地理沿革图》题字。

后来,苏甲荣离开国立北京大学,从事自己热爱的地理历史研究,并很快成为民国时期著名的地图专家。苏甲荣还在上海创办了我国第一家专业地图出版社——日新舆地学社,带动中国地图出版业走上正规化发展的道路。

此后,苏甲荣带领他的团队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先后编制和出版了一批专业地图:《中华民国全图》、《黄河流域全图》、《中国地质约测图》、《太平洋全图》、《京沪沪杭甬铁路地域全图》、《全国交通图》、《天文图》、《最新远东大地图》。苏甲荣还专门为全国各省市编制和出版了一批地方专业地图,如《新测实用北平都市全图》、《北平市全图》、《最新上海地图》、《新南京全图》、《新体实用京兆直鲁豫晋四省道县详图》、《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四省分县详图》、《黄河长江中下游各省分县精图》、《长江流域全图》、《中华七省沿岸图》、《滦河地区及平津保形势图》、《北部高原(蒙古及三特别区)图》、《热河河北辽宁三省联界图》、《黑龙江流域(东三省)全图》、《西部高原(新疆西藏)图》、《福建江南湖北湖南合图》、《江浙之间地图》、《华南图》、《粤江流域图》等。

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时,出征的队伍需要征集懂军事地图的专家,因此苏甲荣出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秘书、第十五路军秘书长,在北伐战争中专门为国民革命军绘制各种军事地图。苏甲荣后来又出任中国国民党中央执监委员会农民部秘书,后任国民政府参谋部地图、海图制作改订之专门委员,内政部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委员、蒙藏院委员,为编制和出版国家地图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为了培养中国的历史地理人才,苏甲荣先后出任上海地质学校校长,武汉大学历史地理教授,为学生编写《中华教科地图》、《最新中华地图挂图》、《最新世界现势地图》、《中华省市地方分图》、《中国地理沿革图》,苏甲荣还著有《史学概要》(与人合编)、《三万里海程见闻录》等专著,这些教科书在当时为学生带来全新的教学理念。

苏甲荣根据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一书,绘制了《孙中山先生实业计画图》。他在《孙中山先生实业计画图》右上角的引言中说,《建国方略》分为心理建设、物质建设和社会建设三部分,其中物质建设部分即“实业计画”,关于“如筑港、整治河道、建筑铁路,均非地图莫明”,故绘制了《计画图》。当人们看到了《孙中山先生实业计画图》,即使无暇读完《建国方略》,也可以参看《计画图》,从中领略孙中山先生对于国家物质建设的远大规划。

绘制抗日地图

日本侵略中国之前,曾派出千余人到中国进行非法测绘。因此,侵华日军使用的地图竟然比中国军用地图还要精确,能够细致到一棵树、一间房,甚至有些连当地人都不知道的小路,在日本军用地图上也标注得清清楚楚。日本军国主义扬言“三个月灭亡中国”,与他们手中有一份详尽的中国地图不无关系。

苏甲荣非常清楚地图对战争的重要性。早在抗日战争爆发之前,苏甲荣从中国地图版图的变化中,就判断出日本一定会侵略中国,这位充满爱国热情的中国地图专家,及早绘制了一批有关日军侵华形势的地图。苏甲荣在1931年出版的《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上,就以红色文字详述了自清朝同治以来日本在中国的暴行。苏甲荣还在出版的《日本侵略我东北地图》图表上方,印上“全国一致奋起雪此奇耻大辱”, 两侧印上“铭心刻骨”、“誓复国仇”的文字,充分利用地图激发中国人民抗日的决心。

此后,苏甲荣连续出版了《暴日侵略热河、河北图》、《日本侵略滦河图》、《东三省全图》、《上海战区地图》等,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行径。

1932年1月28日晚,日本侵略者突然向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了攻击,十九路军在军长蔡廷锴、总指挥蒋光鼐的率领下,奋起抵抗,第一次“淞沪抗战”爆发。

日本侵略者在上海犯下的罪行,被苏甲荣真实地记录下来。他在《上海战区地图》和《沪西沪北概观》中,用纪实的手法写下:“……大场庙行均为中日军激战处。日军二三千,在庙行东面金穆宅为我军围歼。我军防线即在金穆宅东面之泗塘俞泾,南端直至闸北延长十余里。倘非政府不调援军,浏河无后顾之忧,则敌人莫能飞渡也。……翔殷路为沪北东西干路,军工路为沪北东面干路,直达吴淞,日军曾资为运输要道。……淞沪火车在战前每日开来回车三十六次,直达吴淞炮台湾,交通称便。吴淞镇在蕴藻浜北,永安纱厂在镇西浜北。我军曾毁桥凭浜拒敌,敌人屡偷渡,又为我军围歼焉。我军退兵后,日人修复浜桥,易名白川桥,殆日军撤退,乃得取消。吴淞炮台,有大小炮二十五尊,均为日军炸毁。翁照垣将军率数千健儿死守炮台,经民众苦劝,最后退,称民族英雄焉。吴淞镇北有同济大学、中国公学、中大医学院、水产学校,均毁于敌。吴淞江湾,庙行大场均一片瓦砾,以视闸北,尤有甚焉,日人之残暴,我人当永勿忘也。”

日本侵略者看到苏甲荣在《上海战区地图》和《沪西沪北概观》中的图文记录后,恨得咬牙切齿,把苏甲荣列入了追捕的黑名单。

苏甲荣在1934年3月出版了《中日两国形势图》。果然,1936年6月,日本天皇批准了新的《帝国国防方针》及《用兵纲领》,公然宣称要实现控制东亚大陆和西太平洋,最后称霸世界的野心。8月7日,日本五相会议通过了《国策基准》,具体地规定了侵略中国的战略方案,同时,制定了1937年侵华计划。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不久后,苏甲荣又一次判断出日本侵略者下一个目标一定是侵略南京。因此,他把所有精力放在绘制《新南京全图》上,终于赶在1937年出版了《新南京全图》。苏甲荣在《新南京全图》上突出“新南京”,反映当时南京的实况。

苏甲荣在地图上画出南京城市城区的区域和功能。在《新南京全图》上,有些地名必须通过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这一番景象告诉我们,当时南京城中商业区相当繁华,但这个好景象很快就被战争的硝烟破坏了。苏甲荣的《新南京全图》,最能反映日军损毁前南京的城市原貌,同时也记录了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以地图为武器保卫海疆

1933年4月,法国入侵中国南海九岛,全国舆论哗然。这一事件的发生,推动了国民政府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的成立和开展工作,苏甲荣出任国民政府内政部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的委员。

他根据中国历代的边疆史实资料,证实南海135个诸岛是中国的领土,还为过去已命名的南海诸岛绘制地图,认定中国南海诸岛的所属权。1935年,国民国政府出版了《中国南海岛屿图》,不但详细列出南海的岛、礁、滩、沙,还对其中英文地名进行了审定。

南海诸岛属于中国领土铁证如山。苏甲荣在1936年出版的《最新中国地图》中,把中国的疆域历史变迁画在地图上。为了唤起中国人丧失国土的耻辱感,苏甲荣在《最新中国地图》地图中的第二图,专门绘制了一幅“中华国耻图”。

苏甲荣用文字在“中国国耻概说”中写道:中国以汉、唐时代最盛,元代蒙古人征服亚洲大部分和欧洲一部分,清初国势也很强盛,我国面积曾达一千七百万平方公里。清朝中叶时期,尤其是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内政腐败,产业落后,闭关自守,战争屡战屡败。清政府为了保住皇位,割地求和,卖国求荣,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丧失了大片疆土,这就是国耻,这就是近两百年的国耻。

1937年9月,苏甲荣再次编绘《中华省市地方新图》,这也是自1935年1月,国民政府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对南海岛屿命名和规范中国南海地图后,《中华省市地方新图》成为公开发行的中国南海地图。

在《中华省市地方新图》第五图“中国南海各岛屿图”中,苏甲荣在南海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后调整名称为中沙群岛)、斯卡巴洛礁(现黄岩岛)、团沙群岛(后调整名称为南沙)上清楚注明为“属中国”。《中国南海各岛屿华英名对照表》和《中国南海各岛屿图》的发表公布,以及苏甲荣编绘《中华省市地方新图》,对维护我国南海诸岛的主权起了一定作用。

至死忠于祖国

抗日战争时期,苏甲荣用爱国之心绘制中国地图,用地图记录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侵略行径。日本人对苏甲荣恨之入骨,将其列入了日本情报机关的追捕黑名单。抗战8年间,苏甲荣一次又一次躲过了敌人的追捕。直到被捕的那一天,他还坚持绘制爱国地图。

1944年7月11日,苏甲荣刚回到上海辣斐德路颖村11号公寓中,被守候多时的日本兵逮捕,日本兵把苏甲荣抓进了监狱。在监狱的一年多里,日本情报人员诱迫苏甲荣改写记录日本侵略中国事实的地图,遭到苏甲荣的坚决拒绝。他每天遭受各种严刑拷打,体无完肤,但从不向敌人低头。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个喜讯传到上海监狱后,苏甲荣欣喜若狂。日本投降后,苏甲荣被抬出了监狱。出狱的那一天,苏甲荣感到自己的日子不多了,他对亲人说,在我有生之年,真的很想回家乡梧州去看看,回藤县为祖宗上坟。我要告诉梧州的父老乡亲,我这个离家30多年的游子,做到了为中国的地图事业贡献了一生,用知识和生命为抗日战争胜利竭尽全力。

苏甲荣从监狱出来后,上海很多医疗专家积极为他会诊治疗,但因伤势过重,年仅51岁的苏甲荣于1946年1月在上海含恨去世,回家乡梧州看看父老乡亲的愿望未能实现。

苏甲荣,你是梧州人的骄傲,家乡的父老乡亲世代铭记着你这位伟大的抗日英雄。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