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强化宣传策划 打造强势宣传

作者: 梧州市政协办公室    日期: 2013-5-22    来源: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政协履职离不开宣传,政协工作的发展、创新也离不开宣传。梧州市政协去年9月换届以来,把宣传工作提到了主席会议议事日程,积极探索宣传规律,精心做好宣传策划,扎实推进人民政协宣传工作见成效、上台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围绕发挥主体作用展开策划,打造强势宣传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发挥主体作用是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增强履职成效的关键。换届以来,我们本着让委员多参与、多露面、多说话、多建言的原则,在履职活动中,不断激发委员的主体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做好这方面的宣传,针对换届后政协委员“新”的特点,我们紧紧抓住政协会议、视察、调研、提案等履职活动,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特别是市本级新闻媒体的沟通,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共同研究策划,制定相应宣传方案,寓主体作用于履职过程中,把宣传主体作用与宣传履职结合起来,全面、多角度、全过程宣传政协履职活动,展示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不断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如在今年初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前,我们主动与本地媒体协商,精心设计和策划了“3+2”和“831”宣传方案,即借助《梧州日报》、梧州电台、梧州电视台3家传统媒体和《西江在线》、梧州零距离网2家网络媒体宣传平台,重点组织80名委员、30名记者配合做好宣传,完成100篇新闻报道任务。通过组织政协全会图文和视频直播,委员走进媒体直播室、与市民群众共话民生议题,“基层政协主席谈政协”媒体访谈,周密部署重要议题分组协商讨论会、大会发言等,让80名委员或在分组协商讨论会作重点发言,或接受媒体采访,或走进媒体直播间与市民互动交流民生议题等;组织30名市本级媒体记者,深入采访,全面报道政协全会盛况,通过《西江在线》、梧州零距离网图文和视频直播政协全会,在《梧州日报》、梧州电台、梧州电视台以专版刊发或专门时段播发“基层政协主席谈政协”媒体访谈、政协委员与市民共话民生议题两个议政专题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会期间,本级媒体播发各类宣传稿件100多篇,有效激发了委员的主体作用。

精心的策划,有效的宣传,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大大增强了政协委员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荣誉意识,提高了议政建言的质量和成效。如在今年7月,市委对在政协召开座谈会、征集到的21条加快发展意见建议,第三天便由市委办公室分别交办并实施督办。据此,我们策划组织撰写了新闻稿件《一场汇聚未来发展智慧的盛宴——梧州市委听取市政协对经济社会发展意见建议座谈会小记》,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发表,在政协委员中形成了强烈的激励正能量,进一步激发了委员主体作用。

二、围绕经常性工作展开策划,打造强势宣传

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工作。换届以来,我们扎实推进各项经常性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如何把这些工作宣传出去?我们首先是围绕各项经常性工作展开宣传策划,把宣传策划作为履职组织的重要内容,与履职工作同时策划、同时组织,做到经常性工作经常宣传。其次,通过网络或电话主动与《人民政协报》通联部编辑、《广西政协报》版面编辑联系沟通,邀请本地媒体共同研究,就宣传方向、宣传形式、报道组织等进行交流、协商,征求意见,争取支持,完善方案。再次,组织通讯员跟踪或参与相关的履职活动,对活动过程及成果转化等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采写稿件。如,为加强对政协专题调研的宣传,今年,我们将所确定的调研选题及宣传意图,分别与人民政协报通联部编辑、广西政协报版面编辑沟通、协商,得到认可和支持后,组织通讯员参与或跟踪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壮小扶微”工程等调研中去,完成了《用智慧开采“城市矿产”——梧州市政协调研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谁说在校大学生不能创业——梧州市扶微调研进入深水区》等“调研进行时”,以及《发展与生态保护并重、让水更清鱼更鲜——梧州市采纳政协建议加强江河网箱养殖管理纪实》等“调研过去式”稿件,得到了编辑们的认可,先后作为重点稿在上两级政协报、《梧州日报》一版二版重要条位刊发。又如,为做好视察的宣传报道,我们有针对地组织一到两个专题,加强策划,加大视察的宣传力度。今年,我们选择了六堡茶产业发展、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整合发展两个专题,开展了重点策划,前者通过“消息+专版”复合式宣传,在《梧州日报》加以宣传,后者则通过重点报道,在《梧州日报》一版头条位置刊发,突破了以往“短消息”的宣传形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加强宣传策划,我们注重把履职过程与成果结合起来,注重把履职建言与履职现场结合起来,注重把履职建言与社会关注热点结合起来,大大扩展了政协经常性工作的宣传内涵,使经常性宣传既经常又不寻常,在各级政协平面媒体、本地主流媒体及网络媒体刊发的相关稿件数量有了较大的增加,质量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去年一篇题为《梧州市描绘现实版的“清明上河图”》的“调研进行时”的作品还获了广西政协好新闻一等奖。

hr


三、抓住履职成果展开策划,打造强势宣传

履职成果是政协履职成效的最终体现。换届一年多时间里,我们扎实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提出了一批意见建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围绕这些重要的履职成果,精心策划,形成了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有效地宣传了我们的履职工作,使我市政协形象宣而传之、宣而广之。

推进粤桂两地的交流合作,我市政协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成果。中央在部署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时,明确提出要加强东、西部经济合作,带来宣传政协助力粤桂合作的机遇。我们抓住机遇,通过策划组织,完成了重点报道《粤桂合作正当时——梧州市政协助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纪实》,分别在《人民政协报》二版头条,《广西政协报》、《梧州日报》一版头条刊发,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助力地方文化发展和繁荣,我们从组织编写《梧州文化》开始,做了很多有力有效的推动工作,为做好这方面的宣传,我们策划完成了重点报道《江风吹送笛声远——梧州市政协助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事》宣传文章,在《广西政协报》二版头条、《梧州日报》一版头条刊发,之后,我们还结合这些成果,与《梧州日报》共同策划组织推出两个文化建言专版,形成强势的宣传。去年,我们开展的“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的专题调研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为促进成果转化,我们又组织召开了“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专题协商会”。为宣传好这些成果,让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政协和政协委员在防灾减灾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与《梧州日报》社共同策划推出“消息+专版”的复合式宣传,把政协委员对防灾减灾的建议及部门落实建议的措施以专版宣传出去,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得到了各界的好评。

我们还抓住上级政协主要领导来梧调研考察机遇,策划宣传,全面展示政协履职成果。如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来梧考察期间,先后策划组织了重点报道《同在第一线,不当旁观者——市政协发挥优势服务梧州经济社会发展纪实》和《增强内力,激发活力——市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开创履职新成效》,在《梧州日报》一版头条、倒头条刊发,让上级政协领导对我市政协工作有更多、更深的了解。

强化宣传策划,为我市政协宣传工作插上了高飞的翅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我市在各级媒体刊发的宣传稿件达250多篇,其中人民政协报14篇,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65篇,去年,三篇新闻作品分获广西政协好新闻一、三等奖。换届一年多来,我们在宣传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时期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与兄弟市政协也存在较大的差距。我们将通过这次座谈会,认真学习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进我市人民政协宣传工作取得新成绩。

(本文是市政协在2012年10月自治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口头交流材料)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