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会议文件 ?关键字:     
?

把“骑楼水街”打造为梧州旅游特色拳头产品的建议

作者: 梧州市知识分子联谊会    日期: 2018-1-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梧州市知识分子联谊会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成为人民群众享受休息权的一个重要体现,大众旅游消费在经济、社会、民生、外交等各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旅游的核心在于产品的体验感,在于资源的独特性。旅游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左右着游客的出行选择,而留住游客的首要因素就是地方特色。梧州汇集了广西境内80%以上的水量,由于水运的发达,梧州一直是繁华的都市。但江河也给梧州带来频繁的水患。自有水文记载的1901年至2005年的百余年间,梧州市区几乎年年洪水上街,还常常一年数度浸泡,在1915年和1994年,梧州遭遇特大洪水,90%以上的市区街道被洪水淹没,正因为如此,梧州也被人称为“中国的威尼斯”。这座长期与水共生的千年古城,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岭南骑楼的独特的建筑风格和生活习俗。随着防洪堤和长洲水利枢纽的建成,洪水淹城已成了渐行渐远的记忆,但这些具有历史意义、本土特色的骑楼建筑,成为了不可复制的梧州元素,是打造特色旅游的稀缺资源。

在第十四届梧州宝石节期间,推出人造“骑楼水街”, 再现洪水来临时梧州骑楼城街道中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展现梧州与水共生的创意文化活动,引发了全城轰动,人流远超预期,周边人满为患、交通瘫痪,不得不把原定3天的活动压缩为1天,再把1天3场的演出在首秀后紧急叫停,从这次“试水”的效果来看,“骑楼水街”活动无疑是精彩的、独特的,是极具吸引力、极富生命力的旅游产品,是可以打造的梧州旅游新名片。

为此,建议市政府、城区政府及旅游等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骑楼城开发利用的创新,把“骑楼水街”建设纳入骑楼城创建5A景区规划,让其成为固定的人造水街。

一是划出水街片区。在骑楼城内选取一定范围保存较好的骑楼片区,对道路交通实行调整,把机动车道重新改造为适当下沉,或经科学勘探测算后在机动车道上砌筑低矮水池,引入西江河水循环使用,形成固定的“人造水街”。对水街片区的景观灯光进行升级改造,营造更加丰富的灯光效果。对水街两侧商铺业态重新规划,把游与购充分整合,增加沿途休闲休憩设施,打造“慢生活”氛围。在区域内或附近增加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满足不同人群的旅游、出行需求。

二是配套特色民宿。民宿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个性化、多样化特点比宾馆酒店具有更大的可塑性。可结合棚户区改造政策,由不同业主在水街片区选择适宜房屋,在保留立面原状的基础上,对内部进行改造,在建筑细节上突出创意、主题风格,在各种装饰、空间分布上突出独特性、艺术性,打造出更多、更独特、更具特色文化内涵的骑楼民宿,更大限度地丰富游客的住宿体验。

三是夜场实景演出。“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梧州休闲旅游的短板。丰富的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既可以拉长游客驻留时间,也可以打破旅游的空间寂静;即可以优化文化与旅游产业结构,还可以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旅游目的地及城市夜生活品质。因此,应聘请高素质文创团队,以真城真水为演出实景,以梧州与水共生的文化、民俗为主要内容,配合运用现代声光电手段,重现当年洪水浸淹梧州街道的画面以及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如洪水上街后,居民从骑楼临街二楼以上窗户的水门出入、放吊篮向船家购买日常用品;洪水涨退时,船家通过骑楼柱上高低栓船专用的铁环系船……同时,还要把鸳鸯江与爱情的故事;宋代大文豪苏轼获赦途经梧州留下的“吾爱清流频击楫,鸳鸯秀水世无双”千古佳句的故事;茶船古道、疍家文化等和水相关的故事融入剧本,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法表现出梧州核心文化元素和民俗风情,将使游客零距离感受梧州独特的历史文化。

通过充分发挥“中国骑楼城”资源优势,提炼“骑楼水街”特色故事,把文化消费和物质消费更好地融合起来,将“骑楼水街”文化涵渗透到所有的消费项目之中,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推介作用,把“骑楼水街”打造为梧州旅游特色拳头产品,成为到梧旅游人人必去的标志性旅游品牌,让游客“想到来,住下来,还会来”。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