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会议文件 ?关键字:     
?

注重文化传承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 张绪潮    日期: 2018-1-10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张绪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才能凝聚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关键在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工作提出的要求:“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梧州作为一座建城2200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我们通过抓文艺精品创作、对外文化交流等措施传承发展梧州文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市在本土文化的传承发展方面仍存在后劲不足、人才流失、措施乏力等问题,这样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亟需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借这个机会,汇报一下我们近年来开展文化传承发展的情况,同时也呼吁大家支持梧州文化事业、扶持文化人才,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欣盛。

一、梧州粤剧传承发展现状

粤剧不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梧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近年来我们以粤剧传承发展为抓手,创作排演了新编大型粤剧《北上》、《关冕钧?铁路梦》、《三江大码头》等,其中《北上》参加第七届广州羊城国际粤剧节获得殊荣,并在两广部分城市巡演反响很好,《关冕钧?铁路梦》在今年第三届广西梧州粤剧节中展演深受好评,《风雨骑楼》拟在12月底进行首演,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组织梧州粤剧团(对外挂广西粤剧团)到粤港澳地区进行演出,提升梧州城市的知名度。

由于受演出市场的多元化、多样化的制约,粤剧的演出市场逐渐萎缩,导致梧州粤剧团的演出场次逐渐减少,还有受广东粤剧专业剧团招聘的影响,梧州粤剧团出现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再有受机制体制的制约,梧州粤剧团很难引进拔尖的粤剧演员,以上种种很大程度影响了梧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影响了梧州文化事业的繁荣欣盛。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寻求各界支持,担当起振兴梧州粤剧、推动梧州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责任。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干事业的关键。人才队伍的建设,关系到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和持续发展,目前我们极缺粤剧表演人才、艺术创作人才、文化传播人才、文化管理人才等,既然找到了关键,就要有决心、有信心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改变梧州文化的现状。

我想有以下不成熟的建议,一是一定要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争取市政协及其委员的大力支持,呼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是梧州文化传承发展,梧州文艺人才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

二是实施一系列人才培养工程,例如:宣传文化领域“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重点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记者、编辑、主持人,一批高艺术水平的编剧、作家、艺术家,一批既懂宣传文化发展规律、又懂市场运作规律的文化经营管理人才)、重点文化创新团队培育工程(以文化创新团队遴选工作为抓手,依托学校、社科研究、文化创意、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等机构,积极扶持和培育文化创新团队,扶持优秀文化人才主持重大课题、领衔重点项目)、文化拔尖人才引进工程(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我市急需的高层次文化人才。研究出台《梧州市文化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解决人才引进中的户口、住房、福利保障、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着力引进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人才)、新闻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平,积极培育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编导、名主持、名摄像、名制作等人才,加强他们从业道德教育,组织他们深入一线,服务一线,宣传一线,增加基层体验,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文化名家造就工程(进一步加强音乐、舞蹈、戏曲等表演人才培养,造就一批在全区、全国有影响力的表演名家,积极打造名家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家效应,扩大文化名家的影响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三是开拓演出市场锻炼人才,俗话说“以戏养人”,剧团就是要有戏然后才“有戏”,所以,我们不仅要不断创作大量的剧目,还要积极开拓演出市场,让演员们经常有戏演,通过不断演戏,提高业务、增加收入、留住人才、开拓视野,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创新人文交流方式,加强与国内高等文艺院校合作,选送人才到高校进修培训,激发剧团活力,促进剧团发展,近几年,我们选送了一些人才到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进修培训,这些人才都成为了梧州文艺中坚力量。

最后,感谢市政协给予我这次汇报学习的机会,我将以此为动力,认真履行做为一名文化工作者的职责,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同时,认真履行做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建言献策,勇于担当,为梧州文化传承发展欣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言人是市政协委员、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