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提升环境意识 加强源头防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作者: 苏云燕    日期: 2018-1-11    来源: 梧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苏云燕)我市自去年底打响“蓝天保卫战”以来,多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空气污染反弹控制成效居全区前列。去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比上年同期提高,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和8.2%。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防污治理因此成为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话题。

2017年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市环保部门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我市空气优良率为90.4%, PM10平均浓度为60.5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41.2微克/立方米,市区四个监测站中,龙圩站的环境空气优良率较低,PM10、PM2.5平均浓度值最高。从总体情况看,抓好扬尘整治仍是我市“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需指导推动全市上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市人大代表、万秀区区长高洁凤说。她认为, 源头治理可有效控制扬尘,应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监测管理,对运输易产生扬尘污染物料的车辆,应采取密闭化运输。同时,要大力开展宣传,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对扬尘行为进行曝光、处罚,增强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市政协委员、长洲区副区长梁夏英认为,我市实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但也暴露出了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新年新谋划,他建议从年初开始抓好管理,市环保、市政、公安等部门应继续加强联防联控,抓好扬尘源头治理、餐饮烟油、工业园区排污设施建设等方面,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扬尘治理,增加保洁设施,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全面推进防污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随着春节临近,为应对2018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易引发污染天气的问题,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调整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范围,计划调整万秀区、长洲区已有的禁燃禁放区域范围,并新增龙圩区城区为禁放区域。梁夏英建议,增加人员配备,做好对群众的引导宣传,加强行业的监管,禁燃禁放范围先从小范围实现可控再逐步扩大。

此外,随着我市不断加大整治力度,环境存在问题得到逐步解决,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我市的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剩余3个问题正在有序推进。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要“防”字当头,同时推进打造梧州“智慧环保”平台,构建统一指挥、分类管理、协同作战的大数据精准治理的污染防治攻坚新格局。

(据梧州日报)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