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谱写农民幸福生活新篇章

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客零距离直播室就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作者: 赵洋    日期: 2018-1-9    来源: 西江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赵洋)1月8日,梧州市“两会”召开前夕,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莫小光、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黄迪、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党委书记林峰、长洲区长洲镇镇长马付枫等四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梧州零距离网站直播室,就梧州市如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话题建言献策。

重点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可以浓缩为20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莫小光表示,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将是2018年梧州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重点调研并监督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

结合梧州本地实际,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黄迪介绍,梧州市从2014年开始创建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3年来累计建设7个特色示范区。示范区建设让六堡茶、砂糖橘、粉葛、富硒大米、黑土猪、网箱鱼、养蜂等特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还带动冷链配送加工、农村电商和休闲旅游观光等第二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梧州市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建设有何新举措?黄迪透露,工作重点有三个:一要召开宣传会,总结推广建设过程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二是加大创建力度、加快创建步伐,形成点到线、线到面的大好发展态势;三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六堡特色小镇和西江鱼苗基地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以龙头产业带动农户致富。

莫小光提出建议:一是各级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好责任;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完善水网、电网等配套设施;三是加强招商引资,大力引进外商及龙头企业;四是给予政策支持,在税收、信贷、水费等方面给予优惠。

股份合作制改革盘活集体资产

在土地流转及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方面,市人大代表、长洲区长洲镇镇长马付枫谈了工作体会。他介绍,多年来,长洲镇大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目前各村集体的资源资产已充分盘活,通过合作开发或者就地租赁土地等方式,集体收入增加了,农民获得了分红。

“除了盘活土地,泗洲岛、龙华片区还深入挖掘地方文化、打造本地资源。”马付枫说,如今泗洲岛获评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龙华现代特色花卉苗木示范区项目也正加紧推进,预计2018年长洲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900多元。

2017年年底,《梧州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出台,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实施方向。市政协委员、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党委书记林峰认为,现在扶贫工作面临着两个困难:一是贫困户就业能力有限,接受培训再教育的能力不强;另一方面是部分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思想。

“下一步村里要加强引导,利用本地生态资源打造养蜂产业。”林峰表示,养蜂产业技术含量不算高,但收益高,劳动能力和学历低的群众都可以加入,把养蜂产业做好了,也能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据西江都市报)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