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键字:     
?

访谈观点摘录

作者: 蒙敏莹    日期: 2018-1-9    来源: 西江都市报

●数说梧州乡村发展

主持人:请大家谈一谈梧州乡村建设的现状。

黄迪:2017年全市新型发展农民合作社259家、家庭农场83家。目前,全市龙头农业企业10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1家,市级龙头企业90家。如今,全市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2220家,家庭农场达到325家。农业产业化主题销售量达到92.8万元,出口创汇3527万元。梧州市自2014年起创建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累计建成自治区级示范区7个、市级示范区9个、县级示范区15个、乡级示范区17个。这组数据显示梧州乡村正在不断发展。

● 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主持人:请各位代表、委员谈一谈对宜居乡村建设的看法。

林峰:部门单位在推进宜居乡村建设方面,一要先行做好规划,逐步实施;二要充分运用村规民约;三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让农村的路硬起来、灯亮起来、花开起来、树绿起来;四要发挥村民自治,落实管理责任。

马付枫:乡风文明是宜居乡村的建设内容之一。近两年,我们通过召集专家和热心村民,共同研究下俚文化传承发展的问题,为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尤其是乡风文明,添砖加瓦。

黄迪:宜居乡村内涵丰富,包括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医疗卫生和体育文化等方面。我们应该整合资金,紧抓“三改”、农村水利建设及农田保护等工作。另外,大家还要重视文化活动建设,把村里的图书馆及体育设施建好用好。

● 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主持人:梧州出台的《梧州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目前我们的扶贫工作如何开展?

马付枫:就长洲镇而言,全镇2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深度贫困户。对此,我们实行因户施策,针对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的贫困户,运用医疗救助的方式,开展扶贫工作;针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予以教育资助;对于需要社保兜底的贫困户,我们对其进行身份认证、纳入保障范围;同时,通过农村集体生产股份权能改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莫小光:政府下一步要制定更完善的政策,针对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户,用不同的辅助办法,支持他们渡过难关。当然,随着经济发展、时间的不同,政策每年都要相应调整。

黄迪:现在农村最缺技术、资金和劳动力。因此,首先,我们要因地制宜,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其次,加快土地流转,加快建设股份合作社;再次,引进龙头企业,起示范带动作用。

●展望乡村振兴未来

主持人:请四位嘉宾描绘一幅梧州乡村振兴的展望图。

莫小光:我对未来乡村振兴和宜居乡村的设想是,乡村要山清水秀空气好,田地肥美物产丰,村庄整洁道路长,乡风文明游人多。

黄迪:我希望今年农村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示范区建设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生态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

林峰:2018年,夏宜瑶族乡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列入了自治区层面推进项目,我们要把这个项目作为产业来发展,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瑶乡特色旅游。

马付枫:我心目中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就是城市里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农村也有,大家都想往农村投资置业,愿意到农村生活旅游,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整理:本报记者 蒙敏莹

(据西江都市报)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