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关于抢抓梧州建城2200年机遇建设“人文古邑” 打造“生态梧州”的建议

作者: 罗醒宇    日期: 2017-4-2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罗醒宇

梧州作为具有2200年历史的古城,拥有诸多历史文化资源,舜帝故里、龙母家乡、岭南首府、苍梧古郡、粤语源头等等不胜枚举。但是,当前我们对梧州的历史文化资源缺乏有效的挖掘利用,造成文化资源的浪费,更有甚者部分历史文化资源被其它地方侵蚀,令人惋惜。

笔者建议抓住今年是梧州建城2200年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梳理梧州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梧州市“十三五” 规划,建设“人文古邑,生态梧州”,打造梧州靓丽的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一、正确认识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价值

地方历史文化资源也是生产力。放眼全国,以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城市名片的成功案例很多,陕西黄陵主打黄帝故里;广东中山主打孙文故里;这些地方的历史文化资源都成功转化成生产力,在对外交流、产业升级中起到积极作用。因此,梧州应深度保护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将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引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大战略中,把梧州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生产力。开展梧州市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梳理梧州市历史文化资源的特点,确定方向,制定历史文化资源向生产力转换的战略,并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进行宣传推广,通过各种渠道推进打造实施。 

二、以2017年梧州建城2200年为契机,打造梧州的历史文化城市名片

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迫使我们重新审视梧州的城市形象,梧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价值日益凸显,必将成为梧州实现城市经济转型、社会进步的重要抓手和竞争优势所在。2017年是梧州建城2200年,是梧州市下一个百年的开端,笔者建议以2017年作为梧州历史文化发展新契机,重新打造梧州的城市名片,为下一个百年打下坚实的基础。结合梧州市的城市规划,在现有的城市景观、广场、公园基础上打造梧州历史文化长廊(广场),树立梧州建城2200年纪念雕塑,围绕2200年的历史沉淀,打造文化广场,为梧州留下历史的印记。比如,广州的五羊雕塑、新加坡的鱼尾狮雕塑、美国的自由女神像雕塑等都是城市历史文化的代表。

三、挖掘、保护、开发并举,将梧州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引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大战略中

对于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应从城市更新的概念和现状入手,采用实例分析和理论研究的方法,对梧州市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调查分析、研究,在结合其他省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梧州市城市化进程中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保护历史文化资源,采取“挖掘、保护、开发并举”的措施,将梧州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引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大战略中来。

笔者建议举办一场以“人文古邑,生态梧州”为主题的纪念梧州建城2200年大型文艺演出。演出以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示为基调,结合梧州市“十三五”规划的蓝图编排。通过梧州电视台直播(或录播),可采用主会场与分会场的形式,在梧州市区和粤桂合作区(或其它可以代表梧州经济发展前沿的地方)分别设立演出会场。梧州市区演出主会场主要展示两千多年的历史辉煌,粤桂合作区分会场展示新百年的发展前景。

四、寓教于乐,强化市民对梧州历史文化的认同

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的成败在于市民对梧州市的历史文化的认同度,这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与推动,寓教于乐是最有效的途径。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展接地气的巡演,很有必要。

笔者建议以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基础,以巡演为形式,结合梧州市“十三五”规划的蓝图为目标排演文艺节目,在全市各县(市、区)及各乡镇举办巡演,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寓教于乐,强化市民对梧州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总之,坚持“将梧州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引入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大战略中”的原则实现建设“人文古邑”,打造“生态梧州”目标,是梧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最终目标。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规模适度、合理规划、跨艺术门类、全方位落实,站在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来审视梧州市的历史文化资源,建成“人文古邑,生态梧州”就会一步步实现。

(作者为梧州市演艺公司教育培训部部长)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