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关于加大六堡茶核心产区扶持力度的建议

作者: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    日期: 2017-6-19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六堡茶产业发展,将建设六堡茶核心产区作为重要发展目标,力求做大做强。根据目前我市六堡茶产业发展的情况,市政协把加大六堡茶核心产区扶持力度列为2017年对口协商专题。3月份以来,在副主席黄荣森的带领下,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会同市农委、市茶叶办等相关部门分别到了六堡镇茗山茶厂、双贵茶园等茶企业、茶基地现场了解茶产业建设情况。3月27日在六堡镇组织召开了专题协商会议,就加大六堡茶核心产区扶持力度进行对口协商。市农委、市茶叶办相关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苍梧县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深入分析了我市六堡茶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详细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渠道,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做强做大六堡茶产业,基地建设是基础,是大家一致的共识。苍梧县特别是六堡等几个主要乡镇作为六堡茶核心产区,这几年在六堡茶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一是六堡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16年苍梧县茶园面积达到7万亩以上,投产面积达4.8万亩,毛茶总产2296吨,六堡镇作为主产区茶园面积也达到了3万亩以上。二是以苍梧县原生六堡茶产业(核心)示范区为平台,推动六堡茶核心区的产业发展,其中在核心区内建成50亩原生种苗繁育基地、2100亩标准化茶园,示范效果明显。按照“十三五”规划,到期末梧州市全市茶园面积要达到15万亩。其中2017年要完成新种茶园8600亩。苍梧县特别是六堡等几个乡镇,作为六堡茶的核心产区,任务非常艰巨,面临的困难也非常多。

目前,我市在建设六堡茶核心产区过程中有几个突出问题急需解决。

一是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建设落后,优质种苗供应严重不足。如果按照今年我市新种8600亩茶园面积计算,需要优质六堡茶种苗2600至3400多万株,但据了解,现我市可出圃供应的六堡茶苗木在300至500万株左右,存在严重缺口。

二是优良种质资源储备严重不足,如何保证繁育苗木的种质优良已成为当前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按照近年我市六堡茶新建种植基地的计划任务,我们需要扩大六堡茶种苗基地面积,但优质母本哪里来,新建苗圃种质如何保证?要高度重视。2009年至2014年市六堡茶研究院和苍梧县对六堡茶种质资源曾做过一次普查,选育的优良单株数量还未达需求的数量,但系统(群体)选育的初步成果已经应用在六堡镇的苗木繁育基地。

三是随着六堡茶种植基地的大幅度扩大,茶叶总产量大幅度提高,产销能否对路以及保证茶叶质量,要开展技术攻关也将成为我们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茶园生产的茶叶产品供应给谁?加工企业要求供应怎样的产品?我们采用机械化采摘还是人工采摘?怎样机采?机采的产品能否达到要求?这些都要对接,并且要开展一系列技术攻关作保证,让生产的茶叶产品质量达到要求,销得出去。

四是我市六堡茶产业缺乏龙头企业榜样支持、小企业难以发展以及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系统化管理和标准化生产条件。

五是六堡茶文化内涵挖掘和宣传力度有待提高,销售渠道不畅通,加上六堡茶有品无牌,缺乏品牌效应,公众对六堡茶的了解不深。

二、意见建议

(一)建议加大对六堡茶苗圃繁育基地建设的扶持力度。特别是茶叶主管部门(主要是市茶叶办和县茶叶局)要合理规划布局,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上对苗木繁育基地予以倾斜和支持,保证优质苗木生产和供应。

(二)支持加快六堡茶种质资源的研究、储备和开发。一是加快目前已筛选出的优良单株的繁育,繁育数量足够后对优良的品系开展中试和品种鉴定。二是加大对目前系统(群体)选育取得的初步成果的应用,建立优良种质母本园,为繁育苗木提供优质母本枝条,确保苗木繁育优质。三是加强对苗木繁育基地的监管,防止劣质苗木生产和销售。

(三)围绕生产适销的六堡茶茶叶产品开展一系列的技术攻关,指导茶园对茶园产品进行准确定位。特别是针对茶叶产品质量要求开展机械化采摘技术的研究。

(四)扶持企业做好茶产业园基地建设。相关部门要积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联合活力企业,完善茶基地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尤其要合理规划六堡镇茶基地交通布局,因地制宜,建立具有特色的生态旅游茶基地,将茶基地开发建成具有规模化、标准化的核心产业区。同时扶持六堡茶龙头企业做强,拉动小企业发展壮大,以前劲企业带动后劲企业,联合精准扶贫,按

一定标准对贫困茶农、茶户给予种植补贴,以先富带后富,先强带后强,以片带面,形成六堡茶核心产业的规模发展。

(五)建议成立专业茶文化管理和执行部门,打造六堡茶文化系统。根据近些年来经济的发展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产品内涵,在产品形象设计、包装、命名、广告宣传等赋予文化内蕴,特色鲜明。我市六堡茶具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底蕴深厚,深入挖掘和发展六堡茶文化,并进行系统建设和管理,能够提升六堡茶产业发展层次。在南宁市、梧州市等地大力发放广告,宣传六堡茶产业特色、生态旅游特色。建议以苍梧县六堡镇为基地,建造六堡茶博物馆、六堡茶文化长廊,以传承和弘扬六堡茶文化。

(六)建议打造六堡茶茶叶专业市场,举办六堡茶茶叶节,扩大销售影响。同时要加强六堡茶市场的监管力度,规范六堡茶市场,防止以次充好的现象发生。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