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以楹联文化提升四恩寺旅游价值的建议

作者: 韦 东    日期: 2017-7-2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韦 东

大凡宗教场所,无论是佛教、道教、儒教,甚至流传坊间的本土宗教,所有殿堂大门,无不镶嵌有楹联,都十分重视通过楹联文化来提升自身品位。如梧州市区的西竺园、白鹤观、龙母庙、关岳庙等。

然而,遗憾的是,作为广西现代佛教第一大寺的四恩寺,从山脚的“四恩禅寺”山门到山腰的“大雄宝殿”及其周围梯级分布的殿堂,却没有人们司空见惯的楹联,加上钟楼、鼓楼经常不开放,形成四恩寺文化氛围不浓的“硬伤”,严重影响平时(农历初一、十五除外)游客参观游览的兴致而失去众多“回头客”。更无法实现以旅游带动餐饮业、住宿业的发展的目的。

根据“经济决定地位,文化决定品位”的道理,城市最核心最具持久力的竞争因素就是文化。显然,四恩寺要进一步提升旅游价值,尤其是为白云山风景区申报4A级景点助力,需要从营造楹联文化来实现自身形象改观。

在此建议:

1.旅游部门可争取统战部门支持,共同配合,引导佛教协会认识“文化决定品位”的意义,尽快行动,用配置楹联方式来提升四恩寺的文化品位。

2.四恩寺的大雄宝殿的门柱应率先配置楹联,而且不止一副。据说原梧州佛教协会主席、四恩寺比丘尼释妙观法师,在临终前曾用“鹤顶格”为四恩寺拟写过一副楹联:

四宏誓愿作舟航,舟航能救尘世苦;

恩重难报如须弥,须弥怎比佛恩深。

建议把这副联作为首选,刻挂于大雄宝殿的门柱上。希望不要拖延待全部殿堂落成才去刻挂,也实现释妙观的遗愿。

3.四恩寺大雄宝殿旁边的“堂客”走廊悬挂有佛学劝戒格言板十几块,但过于“小器”,最好能换大一些的框块。另一旁的“禅茶一味”居室,有一副不显眼的楹联:“书能香我不须花,茶亦醉人何必酒”,最好能尽快悬挂上。

4.为四恩寺山门和近年陆续落成的各个殿堂准备的楹联,旅游部门可帮助佛教协会通过在《梧州日报》乃至《广西日报》刊载“征联启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楹联,除了有望选到更贴切的佳联外,还可起到旅游宣传的作用。

(作者系原民盟梧州市委会副调研员)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