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关于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的建议

作者: 申克健 韦景艳    日期: 2017-7-3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申克健 韦景艳

当前在我市部分贫困村中,贫困户由于健康意识差,小病久拖不治变成大病,一人有病拖累全家,导致因病致贫的现象普遍存在。以苍梧县梨埠镇凤仪村为例,该村共有贫困户136户,其中因病致贫多达55户,占40%。在我市目前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很多部门注重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传统扶贫方式,但却忽略了健康扶贫。为了解决我市贫困村中普遍存在的因病致贫难题,建议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具体如下:

一、提高村医待遇,完善村级医疗设施建设,提高村民身体素质

我市大部分农村地区村医待遇差、人数少且住地分散,农民看病不方便,同时由于村级卫生室医疗设施配置少、条件差,难以诊治常见病,使得小病容易演变成大病。建议提高村医待遇,完善村级卫生室医疗设施建设,同时加大对运动场所和健康器材的投入和普及,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健身运动中,提高身体素质,增强防御疾病的能力。

二、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意识的培养和宣传

大部分贫困村群众对健康知识、保健知识了解较少,健康意识不强,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建议在乡村开展健康讲座、健康演出及赠送保健资料等活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健康意识的培养和宣传,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减少疾病的发生。

三、提高市级医院新农合大病报销比例

目前,新农合大病报销乡镇报销比例是95%,县级报销比例是75%,市级报销比例是40%。由于大部分大病需到市级医院诊治,自费药品比例过高,导致村民负担加重无法及时就医最终延误病情。因此建议提高市级医院新农合大病报销比例。

四、大力发挥帮扶单位的作用,多渠道开展健康扶贫

以苍梧县梨埠镇华映村为例,该村帮扶单位为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该院对华映村的贫困户实施免费看病、免费取药、免费住院、免费接送等帮扶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免费健康扶贫”是为“因病致贫”农户排忧解难的全新扶贫模式,为华映村2016年顺利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可通过引导爱心企业捐助药品、器械等健康扶贫物品,方便贫困户在家中就能治疗一些小病和常见病,方便治病和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作者申克健系民建梧州市万秀总支会员、梧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科长,曾在梨埠镇政府挂职;韦景艳系民建梧州市委会组宣科副科长。)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