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的民主监督

作者: 申克健    日期: 2017-12-1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申克健

产业扶贫是能够让贫困人口彻底脱贫的治本之策,也是精准扶贫的主要途径,我们应当重视产业扶贫项目的使用和规范管理,当作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

一、当前产业扶贫存在问题

1.事前:可行性研究缺少,项目缺乏科学论证。

好多扶贫项目仓促上马,没有经过专家和有关部门的研究和论证,缺少可行性研究,如,某村种植中药,花费大量的钱物、人工,收获时,没人收购。

2.事中:扶贫种苗、化肥等物资购进没进行招标,过程没人监督,监督检查不到位,种养过程没能人和技术人员指导,成功不高。

3.事后:好多扶贫项目前期轰轰烈烈,投入后,效果、收益没人跟综,销售没人跟进,忽视市场和营销,自生自灭。

二、对策

1.发挥民主党派监督职能作用,主动参与产业扶贫的使用和规范管理,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

2.制定可行性研究,精选扶贫产业,成立产业评估组,由农业、林业、水产畜牧等相关部门和专家组成,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土壤特性、交通设施等因素,选择种植还是养殖等项目。

3.成立保姆式服务队,采取“一站式”跟踪服务产业扶贫项目。

4.加大信息发布,让更多的贫困户知道市场信息,减少盲目性。

5.加快培养一支专业化扶贫队伍、建设一批专业化扶贫服务机构,专业指导产业扶贫。

(作者申克健系民建梧州市万秀总支会员、梧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科长)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