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做好农村第一书记的后勤保障

作者: 申克健    日期: 2017-12-1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申克健

俗语说:“兵马末动,粮草先行”,说明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但是,现在农村第一书记的后勤保障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以梧州市为例,主要表现在:

一、住宿方面。大家各显神通寻找住宿的地方,主要住在镇、村委,学校,或村干部、村民家中和租房等,条件好的有空调、风扇、卫生间、厨房,台凳,条件差的只有一张床位。

二、吃饭方面。由于村一级基本没食堂,解决办法主要是自己购菜煮饭、固定一家村民搭食、轮流到各家、小食店快餐、镇食堂。

三、交通方面。主要是市县到镇级可以坐班车或打的,从镇到村、到户则要坐营运摩托车,或联系村干摩托车、拖拉机接送,再有就是步行。条件好的自备小车私车公用,或先将摩托车、自行车放在镇上,先坐班车到镇,再开摩托车、自行车到村到户。

四、办公条件方面。大部分村委没有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更不用说网络了,因此给第一书记的办公带来不便,直接影响办事效率。

此外还存在不及时兑现第一书记交通伙食补助的问题,有的第一书记下乡半年多未能报销差旅费。

农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是各单位派出的优秀党员干部,相对来说有文化、有见识、主意多、信息广,肩负着农村发展的重任,虽然不占村干部的职数,不领取村里的工资,但他们的工作量不少于在编的村干部,他们同样肩负起发展农村经济、扶贫等重任。只有切实解决第一书记驻村生活后顾之忧,才能确保第一书记下得来、呆得住、干得好。如果不能为第一书记创造优良的后勤保障,势必会影响第一书记的工作力度和工作积极性。为做好第一书记的后勤保障工作,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落实第一书记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党建、提供活动场所、困难党员帮扶、教育培训、扶贫、生活支助等,确保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为开展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二是落实第一书记办公场所。应在村委专门设立“第一书记”办公室,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成立“第一书记”驻镇办公室,方便各村“第一书记”定期到镇上互相交流学习,解决遇到的困难或问题。

三是妥善安排食宿问题。统一购置灶具、热水器、床褥、风扇、台凳等生活必需品,具备集体搭食安排集体搭食,不具备的可以自行解决。住宿方面,根据各村实际,对距离乡镇政府较近的安排在乡镇干部宿舍住宿,对距离乡镇政府较远的在村委住宿或村干家中。

四是建立“第一书记”QQ群或微信群,为“第一书记”内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提供平台。

五是第一书记晋升定级待遇方面。对驻村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予以晋升定级。

(作者申克健系民建梧州市万秀总支会员、梧州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科长)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