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视察调研 ?关键字:     
?

做大做强梧州六堡茶产业

作者: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    日期: 2018-1-3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六堡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因其原产于广西苍梧县六堡镇而得名。在清朝嘉庆年间,六堡茶就以“红、浓、陈、醇”四绝及独具槟榔香味而列为全国24名茶之一。而六堡茶作为梧州特色农业产业的重要支柱,它的健康快速发展有利于梧州乃至广西茶叶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对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等均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一、六堡茶发展现状

(一)发展规模。2016年,全市获QS或SC认证的六堡茶生产企业50家,六堡茶年产量超1.2万吨,同比增长11.6%;产值达12.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6.4%;创税超2700万元。全市茶园面积8万多亩,标准化茶园种植面积占比达18%以上。经初步估算,2017年上半年六堡茶产量超6500吨,同比增长3%,产值达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8%,产品销售量价齐升,如茂圣公司销售增长20%,产品畅销国内各省市及港澳、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据浙江大学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六堡茶品牌价值17.31亿元,比去年增加1.52亿元。

(二)加工流通区域。目前我市有两个六堡茶集中加工区在建,分别位于万秀区和龙圩区。其中,万秀区六堡茶集中加工区基本建成。项目总投资达1.2亿元,占地面积100亩,年生产能力达6600吨,现已有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梧州市新超茶业有限公司、梧州市千年茶业有限公司等3家六堡茶生产企业进驻。龙圩六堡茶产业化集中加工区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总投资预计达3.2亿元,首期占地200亩,设计产能1.4万吨。目前已有天誉公司、业胜公司、广西六堡茶业公司等3家企业建成投产。另外,我市已建成占地6万平方米,呈东、西布局的两个功能齐全的六堡茶专业批发市场(水木蓝山梧州茶城、丽港茶城),六堡茶流通窗口平台日趋完善。

(三)质量管理。一是今年正式实施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6年6月份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黑茶第4部分:六堡茶》。二是制订并发布实施广西地方标准5个,出口标准1个,正在制订广西地方标准6个,制定并发布实施梧州市地方规程4个。三是建立了六堡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六堡茶产品达到安全标准。四是以有机茶认证申报工作为突破点,把好茶叶质量关。我市现已获认证的有机茶企业合作社共12家,有机茶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五是积极做好“梧州六堡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关工作。

二、主要做法或措施

(一)党政重视,谋划好顶层设计。一是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5月成立市茶产业发展办公室,配备编制10名,专门负责统筹全市茶产业的发展。二是2016年12月成功组建了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企改革的探索。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由市农投公司代表政府出资5100万元控股,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梧州市天誉茶业有限公司、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苍梧雄业六堡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参股组建。通过政府推动和龙头带动,使各六堡茶企业凝心聚力,合作共赢。三是出台《梧州六堡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和《关于促进六堡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六堡茶产业发展力度,大力鼓励县(市、区)政府、企业建设标准化茶园,发展绿色有机茶园,鼓励企业建设清洁化生产线,创建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等,进一步促进我市六堡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抓好茶园建设,促进产量增长。一是狠抓标准化茶园建设。通过标准化茶园的示范带动,我市茶园面积从2007年的1.6万亩发展到2016年底的8万亩,标准化茶园从无到有,现已发展到了1.4万亩。二是制订茶园建设鼓励扶持政策,给予各县(市、区)和企业茶园建设资金扶持,扩大全市茶园种植面积。三是开展科技培训,有效提升茶农技能素质,为建设好茶园基地提供技术支持。派出技术人员到苍梧县六堡、狮寨、梨埠等茶叶种植乡镇对茶农进行科技培训,提高其茶叶栽培技术、高产茶园管理技术、茶叶病虫害防治等先进技术。同时加强对六堡茶生产人员的培训,专门举办了六堡茶系列标准培训班、有机农产品(茶叶)培训班、高级评茶员培训班等,并组织我市相关专业人员到涉茶高校及科研院所取经学习,提升管理、科技、检测人员专业技能。

(三)抓好市场开发工作。一是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作。广西梧州六堡茶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2月26日注册成立,采用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模式,整合资源、创新发展、资本运作、市场运营,公司采取“走出去、树品牌”的策略,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大型茶展和茶事活动,为逐步成为市六堡茶产业龙头企业打好基础。二是实施营销网络建设工程。鼓励市各六堡茶企业进行专业化、规模化、全方位的营销传播,以网络销售平台和微信平台等现代信息传播手段进行全方位营销,使六堡茶品牌产品得到全面推广,并在全国重点城市建设六堡茶体验中心和展示中心,今年上半年中茶、中茗、苍松、茂圣、天誉等企业都在南宁均增加旗舰店或体验店。

(四)强化品牌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一是结合六堡茶发展历史以及梧州市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中的区位优势,开展“茶船古道·新丝路,中国品质六堡茶”、“一品六堡,天下梧茶”等内容的宣传,极大地提升梧州六堡茶在海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公信力。二是政府相关部门组织我市六堡茶企业到国内外参加大型茶事活动,增强了六堡茶产业的发展凝聚力、品牌影响力。三是加强自身媒体宣传推介。

由市茶产业办主办的“中国六堡茶”公众微信号成为快速、高效、免费的宣传阵地,全方位跟踪推介活动情况,每次活动点击阅读率过千次,超过了湘益茯茶等黑茶类公众微信号点击率。

三、存在问题

(一)产业发展资金不足。六堡茶产业发展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低产茶园改造、茶园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茶园建设、加工技术改造、市场开发、品牌宣传、推介等均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目前用于六堡茶产业的资金投入仍然不足,还需加大扶持力度。

(二)资源整合有待加强。尚未能真正统筹利用好全市各相关部门有效资源,即使是市政府召开相关协调会对全市涉茶优惠政策汇总研究,但也未能充分整合利用好相关资源。如自治区商务厅每年均对各地特色产品展销活动给予相关补助补贴,但该项经费补贴未能真正高效利用。

(三)品牌宣传较热与产业基础薄弱不匹配。通过组团参展及系列策划,六堡茶在品牌营造、宣传推介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这种蓬勃向上的宣传氛围与自身产业发展现状存在较大差距,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如茶园基地建设严重滞后,由于错过最佳种茶季节、征地难、土地流转不畅等原因,部分县(市、区)标准化茶园建设工作推进缓慢。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针对上述六堡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大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县级财政配套资金的投入力度;二是整合各职能部门涉农财政资金用于六堡茶产业发展;三是引导民间资金流向六堡茶产业,带动产业快速发展;四是积极争取自治区层面在拓宽六堡茶产业融资渠道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给予政策支持。

(二)强化部门联动,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市委、市政府加强对各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如召开专题会议、协调会、列入绩效考核等方式,将各职能部门的思想认识与工作职责统一到我市六堡茶产业发展目标上,对各职能部门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并用于六堡茶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三)抓好茶园基地建设,奠定产业基础。推广标准化高产示范茶园,同时县(市、区)和企业(合作社)要加大茶园种植面积。对现有茶园进行改造,提质创优,提高茶园机械化修剪和采摘水平,降低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标准化程度,提高基地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鼓励进行有机茶园认证,鼓励茶园申请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鼓励茶园基地配套六堡茶毛茶加工厂建设等。通过标准化茶园基地建设,打造一个茶产业扶贫示范村。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