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梦.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作品展 ?关键字:     
?

政协文化的生动展示

——梧州市政协文史馆及“中国梦·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筹办纪实

作者: 曾强    日期: 2018-3-5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展示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体现了政协人的情怀和文化追求!11月17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温卡华在参观梧州市政协发展历程展和“中国梦·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后,对梧州市政协机关文化建设给予充分的肯定。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0月25日市政协文史馆开馆暨“梧州市政协发展历程展”正式展出到今年2月,共接待前来参观的区内外及我市各县市区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群众六百多人。

自治区政协十分重视文化建设,把政协文史馆建设和政协书画院建设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来抓。今年,十二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决定建立市政协文史馆并举办梧州市政协发展历程展,在广西政协书画院举办“中国梦·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这是市政协文化建设的大手笔、大举措。

为扎实推进政协文史馆建设和政协历程展的筹办,市政协主席张学军作出了具体部署,由莫永东、何深副主席具体负责文史馆建设,韦宁副主席与学习文史委员会罗本有主任负责书法美术摄影展的筹办工作。同时,成立文史馆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由张学军主席担任组长,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分别负责对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的领导,除在职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并聘请了政协机关部分退休干部协助工作。此外,市政协还召开了政协老领导、老同志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非常关心支持我市政协文史馆建设和书法美术摄影展,自治区政协领导亲自过问,并把我市列为全区市级政协文史馆建设的试点之一,自治区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平还亲临梧州指导政协文史馆的筹建工作。中共梧州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拨给专项资金支持市政协文史馆建设。

半年多的紧张筹办,“一馆两展”的筹办分别展开,扎实有序推进。

政协文史馆和政协历程展的筹办过程中,文字组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次对脚本的架构和内容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人民政协诞生、自治区政协成立、梧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梧州市政协组织、履职成果、自身建设、委员风采、领导关怀、各民主党派和县(市、区)政协等板块架构和488条展出条目。为了征集、收集更多历史资料,征集组除在梧州日报刊发征集通知,以电话或上门等方式在市内开展征集工作外,还与全国政协、自治区档案馆、广东省水利厅等联系,收集提案及图片资料;同时,前往自治区政协、市委组织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梧州日报社等,查阅相关档案等,收集了一批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照片、文稿、证章、批示、题词等展品。为做好政协历程展和书画摄影展的布展工作,布展组加强与装修公司沟通,及时开工进行场馆装修和版面、展柜的制作,市政协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或牵头对展出内容进行反复修改补充,三易展稿,力图精益求精,及时布置好展出的1527幅照片资料,实物资料一批。此外,此项工作还得到了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知识分子联谊会的大力支持,积极提供了有关历史资料和制作了展板。

“中国梦·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的筹办工作,在韦宁副主席的带领下,成功争取到广西文联的支持,由市政协与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书法家协会、广西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此次展览,把获等级奖的作品作为加入广西文联相关协会的条件,提高了展览的档次,极大地调动了我市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激发了参展热情。为争取更多的作者参与投稿,韦宁副主席率领学习文史委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广泛动员专业和业余作者,创作新的艺术精品参展;争取梧州市文联、各民主党派的支持,发动广大文联会员与民主党派成员提供作品投稿。据统计,此次展览共收到书画摄影作品1300多件,经广西文联的专家评选,有110件作品入选展出。参展的作者中,有声名遐尔的老艺术家,也有年富力强的中年作者,更有崭露头角的年轻新秀,其中有专业艺术家,也有民主党派人士,以及政协机关干部。发动面广,参与者众,新面孔多,作品质优,成为此次展览的特点。

书画摄影展的布展,得到了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政协书画室的大力支持,提供展出场地,配合做好展品的布置等。

10月8日-20日,“中国梦·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书画展厅展出。自治区政协陈际瓦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均参观了展览,并予以好评。来邕出席自治区政协常委会的常委们,以及在邕培训的各地政协文史委负责人,区政协机关干部、退休老干部,南宁市书画艺术爱好者等,也先后前来参观展览,提升了我市的美誉度,向全区展示了我市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创作的水平与实力。

10月25日,梧州政协文史馆开馆暨“梧州市政协发展历程展”正式展出。这是广西第一个市一级政协文史馆。同时,“中国梦·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在南宁展出圆满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在市政协书画院展出。张学军主席等领导为“一馆两展”开馆、开展揭牌并予以充分肯定。10月28日,“一馆两展”迎来了莅梧出席全国25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第55次会议的各地政协的代表,他们在参观梧州政协文史馆后,对文史馆的建设和展览给予好评。此后,我市各县区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知识分子联谊会也纷纷组织人员前来参观。

(曾 强)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