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提高履职实效

政协梧州市长洲区委员会(2017年12月)

作者:     日期: 2018-3-1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2017年,长洲区政协在中共长洲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的关心和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方向、牢记使命,切实提高履职实效,为建设活力、和谐、美丽、幸福长洲发挥政治协商作用。

一、周密部署,加强学习,不断促进自身建设

一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党组、党支部、机关会议等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区委有关文件精神,向全体委员发出学习贯彻中共十九精神倡议书,专门组织政协工商企业界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委员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座谈会,区政协领导深入委员单位、“双报到”单位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形成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深厚氛围。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纪法规,部署落实自治区巡视组巡视“回头看”提出的整改工作精神要求,开展“以人民为中心,力争上游创一流”思想大解放活动,邀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为区政协常委上廉政教育课。

三是加强委员培训。举办2期政协委员培训班,政协委员、参加单位负责人以及辖区各单位通讯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委员素质,为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机关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如赴钟山县广西省工委旧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的红色经典夜读会等。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分别参加自治区和市政协组织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班。积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增设党员活动园地和宣传栏,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风尚。

五是壮大队伍注入参政议政新力量。通过相关程序,增加了20个委员名额,增补10名各界别委员。经过协商,3个专委分别增加了3名具有较高履职水平兼职副主任,充实了政协队伍,为进一步做好履行政协三大职能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稳步推进政协文史馆建设

我区政协文史馆建设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指示,一定要把长洲区政协文史馆办早、办好、办成精品,同时将政协文史馆建设列入长洲区“三年一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按照“边建设边开馆”的工作思路,于今年3月启动建设工作,4月28日“历史人文篇”及后花园建成对外开放迎客,成为广西第一个建成开馆的县级政协文史馆,12月“政治协商篇”和“民俗风情篇”相继建成开放,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文史馆对外开放以来,接待区内外前来参观团队60多批次近千人,自行前往参观的游客约有2000多人次。

三、精心组织,参政议政,发挥委员建言献策主体作用

一是提前谋划,开展课题调研和重点协商。根据“十三五”规划和我区“五四三”发展战略,年初制定《区政协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确定了《如何加强“两江一带”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等5个课题。组织委员课题组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界别协商,形成《“两江一带”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的建议》等调研报告,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亲笔批示,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围绕长洲区特色农业产业、企业创新发展等主题开展委员年度视察活动,形成视察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二是广泛征集,发挥提案建言献策作用。委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四届二次会议以来上共提交提案46件,经审查立案34件。黄海文、李昌明、周忠海等委员围绕扶贫、古村落生态开发等内容,通过深入调查剖析存在问题,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并要求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相关工作。

三是积极参与,切实履行委员民主监督职能。积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保障委员行使监督权利,扩大委员有序政治参与。向市、区有关单位和部门推荐5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区委巡察工作、区机关绩效考评公众评议、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开放日”、各类民主评议等活动。班子成员坚持定期联系委员,走访委员,听取委员对我区经济社会建设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持同委员的紧密联系。

四、统筹安排,服务中心助推经济建设发展

一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经济建设。班子成员、选派5名机关干部参加“三年一工程”工作,文史委主任担任乡村建设工作指导员、各委(室)主任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机关全体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党组成员在“挂包帮”联系镇(办)、村(社区)中开展挂点帮扶工作,在送资金、送技术、送产业、送政策、送活动的同时,不忘送党建、结民心。

二是深入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今年6月,区政协爱心助学协会与桂林银行梧州分行联合主办爱心助学慈善募捐晚会,爱心助学的倡议得到全体委员、爱心企业、有关单位和市民的积极响应,共筹措善款34万余元。给辖区66名贫困优秀大学生资助金额16.95万元。“六一”儿童节,爱心助学协会慰问270名精准扶贫户中14岁以下在校儿童,总慰问金额3.78万元。

三是创新开展“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开展“长洲区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筹款,分别为辖区460名农村孤寡老人送上价值3.5万元的慰问物品和受洪灾较严重的倒水镇蓬冲村购买3300元鸭苗和饲料。区政协委员周忠海、吴智华等委员企业积极扶贫救困,长期资助辖区内的贫困大学生。政协委员在行动,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传递社会正能量,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明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进一步加强委员培训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广泛凝聚起新时代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

(二)加强政协的培训学习工作。不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政协队伍建设,开展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辅导讲座和各种培训学习会,积极组织委员参加市政协开展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三)进一步活跃政协工作形式。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围绕我区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会同界别小组与有关部门开展协商。深入开展“政协委员在行动”和委员视察活动,继续做好“爱心助学”工作,为委员履行职能搭好平台。继续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走访服务委员企业,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主动性。

(四)不断加强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政协全会的小组讨论、政协常委会听取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工作等形式推动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加强提案征集和督办工作,精选协商议题,发挥提案效能。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旁听法院重大案件审理、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推进民主议政,不断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委员履职主体作用。

(五)不断加强和完善文史馆建设工作。继续争取上级政协和有关部门对文史馆建设的支持,进一步做好政协文史资料的收集汇编和展览工作,助推我区“旅游旺区”、“科教兴区”建设。

(六)积极服务于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三年一工程”、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和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风气不断推进我区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