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龙圩区政协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     日期: 2018-3-14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一年来,在中共龙圩区委的坚强领导,龙圩区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主题,紧扣龙圩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职尽责,谋求新作为,展示新风采。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成就、新思想、新时代、新使命、新布局、新目标、新任务,更加自觉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做好明年的政协工作打好基础。

(二)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紧扣“136”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协关于开展“委员行动工程”活动的意见,组织引导委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苍海新区、生态产业园区、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建设,聚焦加快城市化进程、筑牢产业发展根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区域开放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等10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我们先后围绕富硒米种植、稻螺养殖、苍海回建地建设、宜居乡村建设、生态旅游乡村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村级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温氏现代农业项目建设、综合农业开发、村级集体经济情况、农村高龄老人生活状况、村(社区)两委换届、社区党建工作、美好社区建设、私立幼儿园建设、义教大班额问题、第一公里桥工程等17个方面的情况深入龙圩四镇开展调研活动,提出要进一步开阔视野,积极学习各地成功经验,结合实际,推进结构调整,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要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等意见建议。同时我们还先后选派委员参加市政协组织到江苏浙江就历史文化公园建设保护情况和水资源建设利用情况的调研活动和到银川市、包头市学习委员管理的先进经验;组织委员到苍梧县狮寨镇大昌村考察石蛙养殖和到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考察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围绕司法建设到龙圩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开展视察;组织全体委员围绕龙圩区生态养殖示范区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城西片建设与规划、农村公路建设及水毁桥梁重建等4个专题开展视察活动;提交《关于龙圩区工业发展和苍梧工业园区交接工作的框架思考》《挖掘农会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基地》2份调研报告,使协商议政活动更加符合龙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切实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一是按照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梧州市委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代拟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委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领导,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有利于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良好氛围提供制度保证。二是不断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制度,区政协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期间,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家领导同志全部出席开幕会、闭幕会;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围绕加快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创特色学校品牌、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依托再生园区促进龙圩发展、拓宽粤桂合作领域建设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等5个议题作大会协商发言;安排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界别委员小组讨论听取意见;组织召开工商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与党政领导面对面集中协商议政。三是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的协商,区政协主席列席区委常委会11次,区政协副主席列席政府区长办公会6次,有效促进区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四是召开常委会会议,邀请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黄学武以及区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等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向常委会通报2017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创造条件。

(四)着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一是注重做好提案工作协商,在提案的征集、提出、立案、办理、督办等环节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协商活动,组织委员认真撰写提案,共形成提案或建议、意见34件,目前已办复24件。二是变监督为服务,积极参与苍海项目、社学片区等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和回建地建设工作以及“三年一工程”活动,协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龙圩区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直接参与其中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点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变监督为参与,通过选派政协委员参与区委、区政府的一些全区性重大工作的督查,推荐政协委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监督员等积极行使民主监督职能,一年来共选派16名政协委员参与自治区大督查访谈、市群众意见整改和社会评价宣传动员工作督查、龙圩区扶贫工作督查、脱贫工作核验、党建目标考评等活动。特别是在选派政协委员担任人民法院陪审员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罗西江等5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了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共675件,受到了群众信赖,法院欢迎。

(五)积极开展文史联谊交流。一是收集整理龙圩区政协成立4年来的相关资料,制作“龙圩区政协发展历程展”送展,展现龙圩区政协履行职能的丰硕成果;二是选送展示龙圩奇山秀水、风土人情及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的优秀书法、绘画、摄影作品37件参加“西江情”书法美术摄影展,获优秀奖3件;三是征集名人故居、古村落等相关史料向市政协报送《料神传统村落的价值研究和开发保护纪实》,呼吁展开传统村落的修缮保护、规划开发。四是重点挖掘调村农会活动史料,协调编制《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调村旅游总体规划》,先后四次邀请自治区林业厅、市旅发委和老促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到调村实地调研,组队到柳州东兰实地学习考察,远赴广州查阅有关农民运动资料,撰写《挖掘农会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基地》调研报告,组织召开调村旅游总体规划协调会,积极争取社会各个方面的更多关注和支持。五是加强与自治区、郑州市、南宁市、容县等政协的联谊,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到李济深故居调研,协助做好全国25城市政协联系会议参观活动等,助推龙圩区域合作发展。

(六)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召开政协党组会议13次,政协机关党支部会议11次和“党员活动日”9次,着重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回头看”精神,明确政协党组“两个责任”清单,深化“双联系”结对共建活动等,充分发挥好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加强常委会建设,召开主席会议10次,常委会会议3次,着重传达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快龙圩区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协商工作计划,制定《专门委员会通则》等,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三是加强委员学习培训,邀请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上题为《敬法慎行,廉洁自律》的廉政讲座;选派12名政协委员到延安党校、浙江大学、恩来学院、自治区党校和市委党校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和政协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积极抓好政协意识形态工作,被评为自治区2017年度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四是认真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选送3篇论文参加市政协关于加强和改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论文评选,其中《略谈政协委员在法院陪审中的民主监督》获一等奖。 

二、2018年工作思路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拓展广度和深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政协工作实践。

(二)切实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着力在协商的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决策,龙圩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等深入开展协商。

(三)积极稳妥推进民主监督,着力在监督的重点和成效上下功夫。以政协例会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工作部署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着力加强民主监督的实效。

(四)切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着力在委员的管理和学习上下功夫。要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政协党组工作规则落实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委员管理,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要加强提案工作,抓好提案收集和落实;要加强学习培训,注重能力建设。要加大文史工作力度,收集、整理历史文化村落资料。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