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键字:     
?

关于组建“梧州义教驿站”的建议

作者: 黄燕萍    日期: 2018-6-2    来源: 梧州政协网

黄燕萍

为贯彻中共十九大关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精神,促进我市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议结合梧州市情,发掘和整合人力社会资源,组建“梧州义教驿站”。

所谓“梧州义教驿站”的名称,源自参照广西南宁市早于2012年8月成立的“广西义教驿站”。这是一个非营利组织,由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起,通过政府、学校、企业、公益组织等多方面跨界合作,组织起来的一支退休教师公益支教志愿者队伍,专门从事爱心公益助学活动,到乡镇农村中小学进行教育管理与教学水平的提升和帮扶工作,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而贡献力量。

目前,我市组建“梧州义教驿站”的条件基本具备。据了解,近几年正是梧州市区中小学教师陆续退休的高峰期,这些人当中许多是教学经验丰富且事业心强的学校骨干,只是尚缺乏政府有效组织他们,在社区、乡村、市“关工委”等领域发挥余热。

围绕“梧州义教驿站”组建所需要做的工作,在此建议:

一、跨界筹划磋商

建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召集市教育局(负责联络近年的退休中小学校长)、市工信委、市工商联(负责联络热心公益企业)、市委统战部(负责联络民主党派的民盟、民进)等部门,共同协商筹备组建“梧州义教驿站”事宜。明确以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为后盾,提供诸如交通工具、经费使用等便利。可设立常设机构或者依附机构,主持日常义教活动安排事宜。

二、组建义教队伍

由市、城区教育局、教研室联系近年退休的中小学校长,由校长推荐胜任义教且有时间参与义教的优秀退休教师,动员他们参加义教活动,先聚拢一批骨干,再逐步壮大队伍。当然参加义教强调志愿,允许弹性参加。

三、开展义教活动

一是重点指导支教点学校老师提升教学能力,包括如何处理教材、备课、上课、评课,甚至展示示范课。二是以开设讲座作报告方式,指导各支教点开展诸如班主任培训、学生干部培训、骨干教师师徒结对、教师校本培训。三是为小考中考高考备课支招,编写适合支教点的复习资料。

(作者系民建梧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