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关键字:     
?

江苏徐州市政协支招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对教师有偿补课说“不”

作者: 郑品 张旭    日期: 2018-7-11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本报讯“2016年以来,全市对从事校外有偿补课的26名公办教师给予严肃处理并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切实起到了查处一起、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下一步,将着手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治理工作长久发力,为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7月2日,江苏省徐州市教育局在答复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时,作了上述介绍和表态。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扰乱了正常教学秩序,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委员们对此十分关注。在今年初召开的徐州市政协全会上,魏中超等15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提案》。调研了解,2016年,徐州市出台系列措施,重拳治理有偿补课行为,“补课风”现象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尤其是县区仍存在主课教师利用节假日甚至平时晚上下课后,以帮助学生学习为名,在自己开办的补习班或参与上课的补习班为学生补课等情况。

“这是一种社会‘负能量’,有悖于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要求,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魏中超委员介绍说,老师中出现的“补课风”一般是打着学生自愿报名的旗号,实际上是变相强制,有些老师为了迫使学生参加补课,或是正课时间所讲内容一带而过,或是对不想参加补课的学生采取冷漠态度,或是在评比先进、安排座位等方面故意刁难。凡此种种,使得一些家长明知补课不妥,却也只能给孩子报名。

“减负,必须刹住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风。”委员们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和反复性,把其当作重要民生工作来抓,加大已有政策的落实力度,尽快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强化中小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教育管理,对顶风违纪行为,既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郑品 张旭)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