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关键字:     
?

治蚁少帅陈曦

广西梧州市政协委员、岭南白蚁防治研究所所长陈曦创业记

梧州政协网    日期:2013-6-25    来源:

  在秀丽、妩媚的南国山城梧州市的河东区,有几幢历经了百年沧桑的英式高大建筑,古朴而庄严。这里原是法、英两国入侵中国时,在广西最早建筑的“海关大楼”,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后来,先后成为了梧州地委和贺州地委大院,地委搬迁贺州后,这里人去楼空,无复往日的尊严与繁华。一个年轻人带着几位同龄者,在这里租赁了200多平方米的海关旧楼,将一块红底白字的巨幅醒目招牌挂上,开始了他从事“白蚁防治研究”的创业、奋斗之旅。

(2012年7月11日,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专门来采访陈曦,同年8月27日以“靠白蚁赚钱的人”为题在“致富经”栏目进行了长达25分的专题报道。)

 

这个年轻人叫陈曦!
  

在他那个古色古香、装饰雅致的办公室里,打着领带、西装革履的陈曦给人的感觉是热情奔放、年轻有为的高级白领。其实,31岁的陈曦也不是什么白领阶层的成功人物,他来自一个偏远的山村,至今他那些盘山而居的乡亲们仍然缺水、缺电。但他也非庸常之辈,他拥有自己的实业,并在广西白蚁防治研究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他创立的“梧州市岭南白蚁防治研究所”是全广西仅有的3家白蚁防治研究所之一。他也是全国最年轻的白蚁防治研究专家之一,至今他仍未有成功的感觉,而是执著地把他的研究所从小舢板打造成为大旗舰。
                                 

hr




       经历:逆境,自强不息……

1975年秋天,陈曦出生于广西苍梧县旺甫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从小聪明好学,在父辈的熏陶下,他特别喜欢读古诗名著,爱好书法。上中学时,他热衷于文学,创办校刊《芳草》并沉迷其间,以至学业荒疏,高考时只考了个中专,被一家机电学校录取。怀着一种不服输的情绪,他又报考了广西行政学院,结果被录取,终于成为一名“天之骄子”大学生。毕业时,教育、就业已经实行了双轨制,他走上的自谋职业的道路。
  

此后几年间,他浪迹天涯,寻求出路,到过广东去打工,回来后在梧州一家期货公司工作,以后又当过股票交易员。稍后,通过竞聘进入梧州地委一家对外宣传刊物《桂东侨报》当过记者、编辑,并因工作出色被提拔为编辑部主任,成为独挡一面的主将。期间在《新青年》、《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发表了大量的文学作品,被广西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正当他春风得意,决心在新闻界干出一番业绩的时候,一场变故又使他的梦想化为泡影。1997年3月,地区从梧州市搬迁到贺县八步镇,报纸随之停刊,陈曦又踏上了流浪之旅。此后,他先后到广州市当过业务员、在玉林市开过公司,最后到了广西保宁公司当秘书。曲折动荡的磨难岁月,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锻铸了陈曦奋发向上的坚韧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经过几年浪迹江湖之后,奔波与求索中的陈曦终于有了停舶的港湾,暂时安定了下来,并且与白蚁防治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玉林,他得到全国著名白蚁防治专家、领国家特殊贡献津贴的广西优秀专家、广西白蚁防治研究会会长、广西白蚁防治中心主任杨礼中的赏识,收为入室弟子,传授白蚁防治技术。他们名为师徒,情同父子,边教边学边实践。这对今后陈曦的创业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这段时间里,陈曦一面做秘书工作,一面学习白蚁防治技术;一面跟随杨总参加全国、全区的白蚁防治工作会议、现场会、培训班等等,一面又与师兄弟们一起跑业务,学以致用,进行实地防治,使自己的知识不断丰富,技术精益求精。这期间,他除了吃饭,剩余的钱基本都用来购买有关白蚁防治的书刊杂志,他暗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在白蚁防治领域中闯出点名堂来。
  

天道酬勤,工夫不负苦心人!陈曦的勤奋好学,得到了杨总和广西白蚁防治行业领导的激励和支持。名师出高徒,陈曦的白蚁防治技术从此更上一层楼,并渐露头角,被推荐为广西白蚁防治研究会、广西白蚁防治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并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白蚁防治先进工作者”,获得了“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荣誉称号,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
 

hr




      创业:艰苦,掷地有声……
  

梧州市是个三江交汇,山水拥抱的千年古城、百年商埠,地处于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气候温和潮湿,极适宜白蚁孳生繁殖,是个白蚁高危地区。这个蚁患严重的地级市,解放初期就有了一些白蚁灭治所,但没有形成气候。此后的白蚁灭治,主要靠一家从事一般性灭治工作的白蚁防治站,以及一些零售蚁药的“江湖散客”,白蚁的预防与综合灭治的研究处于空白。有识之士都清楚:蚁害,素有“无声的地震”、“无烟的火灾”之称。“钢筋水泥,不敌白蚁”,“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它可以使堤坝溃决、房屋倒塌、树木枯死、作物无收、家什尽毁、军械受蚀、电讯中断……危害之大,令人触目惊心!据后来统计,仅2001年内,梧州就发现蚁害300多起,蚁患水库60多座,挖掘出蚁巢数百个……
  

陈曦有心改变这种状况,随师学习3年多后,他辞别了师父,回到了家乡梧州市开始从事白蚁防治研究工作。
  

但是,在梧州市的创业要比想象中艰难得多。由于长期缺乏白蚁防治知识的宣传,人们对白蚁的危害知之甚少,有人深受其害,欲治却苦无门路;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蚁害难免,几十年不也过来了?”在这样一种淡漠的环境下,要打开局面何其困难!
  

面对困难与挫折,陈曦并没有气馁,而是迎难而上。为了做好梧州市白蚁种群的普查工作,以便对症下药,群治群灭。他除在市区内的机关单位、学校、工厂、园林、名胜古迹等等进行考察和防治外,还走家串寨进行实地考察。虽然辛苦,但回报却丰厚,他摸清了各地的白蚁种群和分类情况。他发现,仅梧州市辖区范围内的白蚁就分属3科17属47种,这个普查结果,为今后“对症下药”,开展白蚁防治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这时的他,一边继续拜师深造,一边进行白蚁防治,一边撰写了论文,先后撰写并且在国家级刊物发表了《论白蚁在梧州的生存与分布》、《控制建筑物白蚁危害的药物应用研究》、《梧州区域白蚁调查研究》等论文以及《梧州为何蚁患多?》、《钢筋水泥不敌“无牙老虎”》、《不让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等几十篇文章,以翔实的资料、图片、录像,介绍梧州白蚁危害触目惊心的严重事实及其防治的迫切需求与前景,利用报纸、电视、和上街做好宣传工作,使白蚁防治日渐深入人心。他能治、能写、能宣传,使他的白蚁防治与研究独占鳌头,远远地走在他人前面,并迅速在梧州及周边地区赢得了广泛的声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陈曦对白蚁防治研究的成果和对梧州市白蚁防治的突出贡献,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和关注。2001年,梧州市工商局特批他成立“梧州市岭南白蚁防治研究所”,成为全区仅有的3家白蚁防治研究机构之一。
  

在创办研究所的日子里,陈曦和绝大多数的创业者一样,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他与岑海泉、欧式媚、陈海、冼耀明等到几位年轻人一起奋斗、拼搏,同甘共苦,勇闯难关。为了筹措注册资金、开办经费和购置设备,他四处奔走,向银行贷款、向亲友们借资,百折不挠;没有住处,他们就在办公室里打地铺;资金紧张,他们就吃盒饭,节约每一个铜板;硬是凭着一股热情,凭着信誉和真诚,把研究所创立了起来。为了加强和保证技术力量,他合纵连横,聘请了全国著名白蚁专家高道蓉、李桂祥、高级经济师洗瑞强、建筑工程师黄进楼等多名顾问,又邀请了江超平、刘武钊、江耀锋等长期从事白蚁防治的专家、技师来主持和指导工作;并与区内外10多家白蚁防治机构建立技术协作关系,使技术力量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尽管资金紧缺,但他不惜拿出专项经费每年都选送员工到各地参加全国、区的白蚁防治培训……。为了使研究所兴旺发达,陈曦一心扑在事业上。他常常废寝忘餐,夜以继日,忘我工作。白天,他外出联系业务,安排工作,指导防治,经常披挂上阵,做到汗流浃背,一身泥尘一身汗;晚上,他又挥笔疾书,制订管理条例,撰写防治方案,让员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让顾客明白,治户放心,使工作更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
  

创业是艰苦的,但这样的艰苦创业也让陈曦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数年的白蚁防治经历,让他感受深切:“不是几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只有不懈的努力与艰苦奋斗,才能有所作为。”凭着这种信念,这种执著,这种追求,与付诸实施,很快就签订了市政府办公大楼、城区防洪堤、解放军123部队、爽岛大型水库、李济深故居等等上百个白蚁防治合同,防治面积多达1000多万平方米。而今,这个拥有20多名职员的研究所,已是声名远播,成为了桂东南地区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白蚁防治研究所。
  

岁月无声,陈曦创业的坚实脚步——掷地有声!

hr


 

理想:追求,造福无涯……

白蚁防治,是一项造福社会的事业,一项关系着千家万户安居乐业的事业。国家对此予以了高度的重视,要求实施“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白蚁防治方针。2004年7月20日国家建设部汪光焘部长发布了第130号部长令《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其中第二条规定:凡白蚁危害地区的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的房屋必须实施白蚁预防处理。
  

陈曦热爱这项事业,对这项事业充满信心。他以一种造福千万家的胸怀,去经营着岭南白蚁防治研究所,把目标定得更高,目光放得更远。他坚持“防治白蚁,造福社会;扫除四害,安居乐业!”的宗旨,坚持“免费检查、诚信服务、定期复检、除害务尽”的原则,施行“三个环节八道程序,标本兼治”的方法,力求把每一项工程做到最好,让顾客放心、满意。对一些孤寡老人和慈善机构,他则实行免费灭治。由于讲求信誉,技术过关,质量保证,赢得客户的热情嘉奖,送来了一面面锦旗、牌匾。除了在梧州周边县市开展白蚁灭治工作以外,他的白蚁防治已触及梧州“龙母太庙”、苍梧“李济深故居”、桂平西山“洗石庵”、肇庆“独立团团部阅江楼”、蒙山“天平天国封王遗址”、昭平黄姚“宝珠观”等重要文物保护单位,以及广东远近闻名的佛山“祖庙”等等……。
  

在白蚁防治中,他推陈出新,大胆运用新科技、新方法,进行防治评估和灭治。如梧州市的60多座大中小型水库堤坝,已由湖北某白蚁防治所进行防治,其所使用的是挖掘白蚁巢、消灭白蚁王、白蚁后的落后方法。陈曦对这些水库进行现场考查,直接指出:这种防治方法“治标不治本”,一个白蚁巢被挖掘,会衍生几个、几十个新白蚁巢;一个白蚁王、白蚁后死了,会产生几个甚至几十个新白蚁王、白蚁后。在一处水库堤坝的背水坡,他边说边干,不一会,就在一个被挖白蚁巢的不远处掘出了两个新小型白蚁穴,令人不得不折服。又如梧州高中,每到4-7月间,每当山雨欲来之际,一群群的带翅繁殖蚁便飞掠夜幕,扑进灯光明亮的教学大楼,严重地袭扰着师生的正常工作、学习。以前请广东罗定一个“专家”灭治,但一直没有什么效果,蚁患依然。陈曦闻讯后,带着所里几位技术人员前去免费检查了该校的房屋、草坪、树木,发现危害该校楼房财物的白蚁种类较多,有台湾乳白蚁、散白蚁和堆沙白蚁等,而危害破坏树木及绿化环境的却是黑翅土白蚁、黄翅大白蚁和长头大白蚁。他认为,不同蚁种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奏效。同时,要消灭白蚁,还必须找到白蚁巢,方能根治蚁害。校方对他的分析和见解甚以为然,同意他们灭治。于是,他们根据有蚁必有巢的规律,在全校范围内展开普查。寻踪觅迹,果然不出所料,发现了一些台湾乳白蚁及散白蚁巢穴,并在一间不为注意的废旧杂物房内发现危害极大的黑翅土白蚁的分群孔。沿着分群孔蚁道追踪,搬开被蛀食得七零八落的木料杂物,凿开水泥地板,挖地三尺,错综复杂的蚁道、菌圃、副巢、大主巢一一显现出来,在大主巢的周围,竟有50多个副巢,防治人员迅速施药喷杀……对此,陈曦肯定地说:“这样庞大的白蚁群体,若不及时灭治,其祸害无穷---直径0.5公里以内地方的房屋、树木、仓储等都将受到严重的危害。”由于技术过硬,判断准确,灭治得当,很快就收到预期效果。
  

陈曦就是这样以过硬的技术、负责的精神和诚信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欢迎和信赖。对此,陈曦很是感激地说:“这些,完全得益于师傅杨礼中的教导和栽培!”如今,除了对白蚁防治研究以外,他还攻克了对蟑螂、苍蝇、蚊子、老鼠的灭治技术,从而使他“扫除五害”的事业更上了一层楼。
  

谈到今后的发展,陈曦沉思了一会,很感慨地说:“防治白蚁是一项造福社会的宏大事业,这个事业是永无止境的。现在我仍然处于创业阶段,艰难挫折不想而知,一些人为的干扰和影响也无法避免。但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我有两个愿望,一是建立一个以梧州为中心、辐射岭南各地的白蚁防治研究中心;二是编著一部有关广西白蚁分类和防治方面的书籍,填补我区在这一领域的空白,现在我们使用的书籍都是外省市的……”

此后,青年陈曦的白蚁防治技术渐露头角,先后获得“全国、广西白蚁防治先进工作者”、“梧州市优秀创业青年”等荣誉称号,当选为广西青年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政协梧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广西白蚁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为众多青年创业者中的佼佼者。他还获得了由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成功创业案例征集活动” 全国50佳。《梧州日报》、梧州电视台以及《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综合频道、《当代广西》杂志都对他的事迹进行过专题报道。特别是2012年8月,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致富经》栏目对陈曦的创业历程进行了专题播报 。
人有善愿,天必佑之。陈曦,这位以造福社会为信念的年轻人,这位白蚁防治领域里的“少帅”,他的理想,他的愿望,随着他执著追求的脚步,已经由朦胧而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真切... ...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