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基层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关键字:     
?

莫宏锦用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

邓富学    日期:2013-9-30    来源:

市政协委员、广西藤县绿园葛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宏锦,用一根粉葛产业链条把农民带上致富路。仅此一项,种植户人均年收入4500元,生活越过越滋润。

藤县和平镇,种植粉葛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和平粉葛以其个大、皮厚、质嫩、粉多、味甜等特质而闻名遐迩。生于斯长于斯的莫宏锦,心里一直想这么优越的条件,祖祖辈辈种粉葛,一代一代种下去,希望一代比一代强,一代比一代富。但是种植粉葛的农民还是很穷,很多村还属于贫困村。莫宏锦找到了原因,粉葛年年种年年收,只局限作菜肴食,没有产业链,形不成规模化的商品化生产。2010年5月,在外打拼多年的莫宏锦心系家乡,毅然放弃在外地的大好发展机遇,回到家乡创立了广西藤县绿园葛业发展有限公司,瞄准粉葛这一药食两用植物广阔的发展前景,从事集葛根苗培育、葛根种植、加工、销售和科研为一体的专业化生产。公司占地面积达43000平方米,其中厂房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总投资5600多万元,年产3000吨以上葛粉,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深加工的模式,并通过自主创新和引智相结合,全方位、整体性开发粉葛系列产品,三年来先后开发出鲜葛根出口、有机葛粉、葛根片、葛粒、葛饮料等十多个系列产品,产品经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广西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检测,质量优良,深受客商欢迎,产品畅销区内外、以及港澳台、日本及东南亚地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产业规模效应,也带动农民的收入不断提高,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粉葛种植每亩年产值可达12000元,农民种植粉葛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现在粉葛的种植仅和平镇就达2.5万亩以上,还辐射到太平、濛江等周边乡镇。2012年,绿园葛业有限公司被评为梧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邓富学)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