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围绕行政区划调整,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作者: 苍梧县政协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今年以来,在梧州市政协的指导下,在中共苍梧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苍梧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行政区划调整,切实履行政协职能,起到了“稳人心、鼓士气、献良策”的作用,使区划调整“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为苍梧的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开展献计出力

2013年2月8日,国务院批复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梧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国函【2013】25号):撤销万秀区、蝶山区,设立新万秀区;设立龙圩区,以苍梧县的龙圩镇、新地镇、广平镇、大坡镇的行政区域为龙圩区的行政区域;将原万秀区的旺甫镇划归苍梧县管辖。苍梧县管辖石桥镇、岭脚镇、京南镇、狮寨镇、六堡镇、木双镇、梨埠镇、沙头镇、旺甫镇。苍梧县人民政府迁至石桥镇。

行政区划调整对苍梧县来说,既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也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苍梧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将转移到苍梧新县城。因行政区划调整面广量大,对社会结构、人口分布、资源配置等带来系列变化,领导干部职工的去留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对行政区划调整认可度,都牵涉到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一时间,社会上流言蜚语纷纷,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在这关键时刻,县政协发挥了联系广泛、协调各方、民主团结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委员在行政区划调整中的主体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政协班子勇挑重担,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

县政协坚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工作中心”的理念,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工作,在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中,县政协班子领导成员全部兼任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机构的成员。此外,县委还安排政协主席担任全县的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的行政区划调整日常工作。由于工作部署周密,耐心细致做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使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二)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助推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组织学习活动,从思想上提高委员对行政区划调整认识。县政协常委会今年6月份组织县政协委员以开展委员小组活动的方式,将182名委员分成两大组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学习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有关行政区划调整文件政策有关精神,使委员明白行政区划调整的目的意义。通过学习座谈,委员们统一了思想,树立了大局观念,提高了对行政区划调整的正确认识,委员们纷纷表态,坚决拥护和支持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做服从组织、服从大局的表率。在委员的带动下,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的组织观念、大局观念也有了质的提高,从原来大部分报名一定要到龙圩区工作,向服从组织安排和自动愿意留在苍梧县工作的转变。

二是通过委员开展对行政区划调整的正面宣传。区划调研后,行政管理将更加科学合理,石桥镇作为新县城所在地,对县域经济发展也将起到聚集、辐射和带动作用,从而有力地推动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所辖乡镇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此,我们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联系广泛的特点,通过委员把行政区划调整有关精神和苍梧的发展前景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理解和支持,使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得以顺利推进。如有部分对区划调整不满的群众,在个别别有用心的人煸动下,计划在“七一”期间上街游行以达到阻挠行政区划调整目的。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维稳指挥部,又把指挥长的重担交到政协主席的肩上。接到任务后,通过及时制定应急维稳方案,并召开各单位干部职工会议,把维稳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通过政协委员协助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广泛宣传区划调整的目的意义,使不明真相的群众取消了上街游行的念头,成功挫败了个别人企图阻挠行政区划调整而引发社会不稳定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认真抓好委员的划转增补,使界别委员更加广泛

根据辖区范围和委员意愿及充分协商一致的原则,留在苍梧县的委员109名,划转到龙圩区政协的委员60名,与万秀区政协协商接转委员8名,增补委员39名。行政区划调整后,目前政协苍梧县第九届委员会共156名委员,分26个界别(与原来17个界别相比增加9个)。增补后界别委员更加广泛,平均学历有所提高。

(四)召开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及完成相关议程,使行政区划调整政协工作圆满完成
2013年8月23日胜利召开了政协苍梧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圆满完成了补选政协苍梧县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2名、常务委员4名的议程,标志着我县行政区划调整政协工作圆满完成。

二、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建设美丽和谐新苍梧献计出力

为新苍梧建设建言献策。行政区划调整完成了人员的调配后,即将进入到苍梧行政中心迁移的实质性工作。苍梧新县城的规划建设、教育、医疗卫生、全县干部职工到新县城后的工作生活等问题,是县委、县政府今后一定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为建设美丽和谐新苍梧建言献策义不容辞的责任。县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决定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成立了专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政协主席亲自担任组长,其他四位副主席担任副组长,由政协专委会(办公室)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四个专题调研组,开展对行政区划调整后“苍梧新县城的规划建设”、“苍梧县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苍梧县人民医院建设与发展”、“ 如何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四个课题进行调研。调研组深入到有关部门、乡镇进行调查研究,9月份还到区内外先进的市(县)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新县城规划建设调研组赴安徽省歙县、休宁县以及区内的崇左市考察学习;教育医疗卫生调研组考察了广东省信宜市教育城和全国著名的河北省衡水中学、湖北省黄冈中学,黄冈市黄州区一中,还考察了随县城搬迁不久的湖北兴山县一中。湖北省黄州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广东省信宜市人民医院。此外,还邀请部分市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交县委、县政府作工作参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的调研报告,认为调研报告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开展,对全县今后一定时期的工作起到了决策参考作用。

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县政协不因区域调整而影响相关的工作,其他中心工作皆取得良好的成绩。

围绕全县开展的“项目攻坚年”、“服务企业年”、“招商引资年”和“安居乐业工程”活动,县政协领导以及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协助政府做好苍海项目、六堡茶加工区、六堡名镇建设、城乡风貌改造工程、县工业园区、梧州再生资源加工园区、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建设、桂梧高速公路、南广高速铁路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项目的建设进程。

积极参与“美丽苍梧.清洁乡村”活动。自“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根据自治区、梧州市和苍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县政协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参与“美丽苍梧?清洁乡村”活动。一是政协班子领导成员和机关派驻工作队定期到挂钩联系点去指导工作;二是各界别的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到“清洁乡村”活动中,围绕“清洁环境、美化乡村、培育新风、造福群众”目标,住村驻点开展工作。并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各镇村清洁乡村工作,据统计到9月份止,委员所在单位共投入资金60多万元用于“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活动。目前,全县各镇村“脏、乱、差”得到彻底改变,农村和圩镇面貌焕然一新。

关注民生,扶弱济困。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在各商会、同乡会、联谊会的作用,积极组织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慈善捐赠。今年筹措资金达360万多元,开展资助困难家庭大学生入学、学校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帮扶五保户特困户等,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得到群众的好评。如广州苍梧同乡会会长(苍梧县政协委员)周培元,积极发动广州的企业捐款15万元,资助大坡小学购置教学仪器和资助困难家庭学生。

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促进社会和谐。县政协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上报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及时如实反映群众诉求和各种社会群体的愿望,使党和政府能及时了解民情、尊重民意、广集民智、顺乎民心,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比如,莫有辉委员报送的关于《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要强化村民的主体意识》信息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和危朝安副书记的批示,彭书记认为“建议很好,只有强化村民主体意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才有群众基础,才可持续要把这一要求贯彻到整个活动中去。”危朝安副书记批示“拟将清华书记主要批示要求传达至市县、并各个工作队。要大力培养和积极宣传村民主体意识”。 此外,莫有辉委员报送的关于六堡名镇建设的信息也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