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因地制宜创新 扎扎实实履职

作者: 岑溪市政协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一年来,岑溪市政协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政协工作的实际,围绕民主监督、文史和宣传等方面,扎实推进履职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新路子
众所周知,召开会议评议是政协对部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的主要途径之一;常规做法就是会前要求被评议单位交书面材料,单位领导在常委会上通报情况,然后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做简短发言点评。针对这种评议方式时间偏短、内容不全、掌握情况不多而往往出现流于形式、深度不够、效果不好等问题,结合实际,岑溪市政协积极探索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新路子。今年初,经市委同意,开始实施政协与部门互动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模式,推动全面、动态、实时民主评议部门工作。

(一)精心谋划准备工作。首先拟定方案并送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其次由主席会议协商拟定评议单位,再将评议方案与被评议单位报市委批准后实施。

(二)科学统筹实施评议。第一,组建评议队伍与分工,主要体现在“三个三”:即经市委同意确定三个政府部门(人社局、工信局、交通运输局)为今年的民主评议对象,市政协成立三个由政协副主席担任组长的民主评议工作组,每个民主评议工作组又分三个评议小组,分别对每个被评议对象重要的三项工作进行评议。评议人员全部由政协委员组成,小组长在非中共党员的政协常委中选出。

第二,进行评议培训与沟通,主要体现在“两个一”:即对所有参加评议工作的人员进行一次大培训,政协领导班子与被 评议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互动沟通,做到评议者有的放矢开展评议,被评议者对号入座迎接评议。
第三,全面推进民主评议,主要体现在“两个评议”:实行小组评议,即每个评议小组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评议。今年3月下旬以来,各小组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各单位、项目一线走访了解被评议单位的基本情况,掌握评议工作的目标任务、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建议。截至10月底,民主评议小组已走访基层单位30次,召开座谈会 25 次,提出意见建议55条。实行年中评议,今年7月中旬召开政协常委会进行年中集中评议,并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评议后出具评议报告,同时抄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政府分管领导。

(三)取得评议初步成效。通过民主评议,加深了政协委员对被评议单位、评议工作的了解、认识,增加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平台,促进了部门工作的开展,实现了既当老师“改作业”,又当学生“做作业”。

二、多管齐下,不断深化政协宣传文史工作

(一)抓好宣传工作。到10月底,已被上级新闻媒体采用稿件29篇。其中《广西政协报》17篇,《梧州日报》3篇,《梧州政协工作信息》9篇;岑溪市电视台录播“政协委员风采”12期。

(二)抓好报刊工作。将报刊经费列入部门预算,今年订政协类报刊经费为8.9万元;免费为全体政协委员、四家班子领导订阅《广西政协报》、《文史春秋》等政协报刊。

(三)抓好文史工作。出版文史专辑《岑山溪水问地名》,填补了岑溪地名历史的空白,丰富了岑溪乡土文化,为人们从文史的角度来进一步了解、认识、研究岑溪,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组织编辑《政协委员梁凤雅书法作品集》,年底将出版;收集整理岑溪传奇人物莫寿全资料7万多字、图片50多张(莫寿全是全国一、二、三、五届人大代表,先后18次进京,12次见到毛泽东主席,2次与毛泽东主席亲切握手,到过越南讲学1个多月)。

三、笃力助学,推进发展乡村小学教育发展促进会工作

利用政协平台,让政协委员的爱心得以实现。岑溪市第九届政协委员乡村小学发展促进会成立两年来,工作开展良好。2012年政协委员乡村小学教育促进会共筹集资金87.1万元,捐建了岑中地理实验室和南六小学寄宿楼,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2013年11月上旬,已筹措资金80万元,其中深圳康利工艺石材公司捐资30万元,在大业镇古静村小学建设“康利希望小学”教学楼一幢。目前该项目已签订合同,教学楼的筹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四、深入一线,积极开展走访基层委员活动

今年6月上旬,市政协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共走访了委员31名,召开座谈会9次,参加委员97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6条。此项活动,委员反应强烈,深深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激发政协委员的自豪感。

五、健康体魄,举办首届政协委员运动会

10月10日至18日,举办了2013年岑溪市第九届政协委员运动会。运动会开幕式做到简约不简单,全体政协委员登山助庆开幕式,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均出席。举办政协委员运动会是岑溪政协史上的第一次,委员与社会各界反应良好。运动会充分展示了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不仅让政协委员放松了身心、强健了体质、振奋了精神,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委员之间的交流,联络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凝聚了人心。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