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总结 ?关键字:     
?

开好头起好步 扎实推进履职

作者: 龙圩区政协办公室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今年6月以来,在梧州市政协的指导下,在龙圩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成立龙圩区政协的各项工作正式开始筹办。经过3个月的筹备,9月上旬政协第一届梧州市龙圩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会议选举产生了龙圩区政协领导集体,确立了本届政协工作指导思想,和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两大主题,履行三项职能,开展四个专题调研,组织五次委员视察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现汇报如下:

(一)精心筹备,圆满完成

龙圩区是根据国务院、自治区,以及梧州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而设立的新区,自6月4日开始筹建以来,本着统一领导、顾全大局、平衡各方、无缝对接、高效有序的原则,在城区党委强有力的领导下,龙圩区政协筹备组制订严密的筹建工作方案,会同区组织部、统战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新成立等困难,无缝对接苍梧县政协有关委员的划转和其他政协工作,严格做好委员的筛选和推荐,认真做好会议相关材料的准备,切实解决会议经费及机关办公地点等,于9月2日至4日顺利召开了政协第一届梧州市龙圩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筹建工作。

(二)完善机构,建章立制

龙圩区政协成立后,及时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主席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协商研究并通过了政协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审查通过了《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委员视察工作实施办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和《委员履职考核办法》以及建立机关内部各种规章制度,使龙圩区政协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工作机制里运行,为龙圩区政协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障。

(三)绕中心,服务大局

根据城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建设“美丽和谐新龙圩”的工作思路,政协班子全体领导和机关干部围绕苍海项目“成湖成景通水系”的建设思路,积极投入到征地、搬迁、打非以及“美丽龙圩、清洁乡村”工作中去,在参与中协调问题,在参与中解决问题,为区委、区政府掀起苍海新区开发新高潮,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四)行职能,大兴调研

根据城区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政协职能,采用区委点题与政协选题相结合的形式,及时组织落实政协调研工作。一是由常务委员会一次会议协商确定,把《如何建设生态旅游区,做旺文化、生态旅游服务业》、《如何解决失地农民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在城市化进程加快情况下,如何更好的架构龙圩区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如何建设产业园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新形势下,如何助推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为政协重点调研课题。目前各课题组正在扎实推进调研工作。二是创新思路,推进调研与招商引资相结合。配合广西旅游投资公司,积极推进旅游相关项目的调研、规划、设计和立项等工作,争取调研成果与项目落户同步进行。与此同时,积极做好委员视察工作。

(五)创建内刊,树立形象

龙圩区政协自筹备工作开始,就注重树立形象。一是通过发放《龙圩区简报》到各市、县、区政协委员,让各级委员了解龙圩区、宣传龙圩区。同时,通过接待各级、各方宾客的机会宣传龙圩区的新面貌。二是筹办《政协好声音》内部刊物。为了及时宣传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成效及委员履职风采,我们筹办《政协好声音》内刊。《政协好声音》内刊作为政协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直接平台,对于宣传政协文化、交流工作、传递信息,将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目前,刊物的筹办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六)深入企业,促进共赢

按照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的要求,主动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针对委员企业多和龙圩区新成立这两个特点,秉持既促进新区经济发展,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双赢原则,龙圩区政协领导先后深入到苍海项目环城水系企业、工业园区、龙圩镇商会、山王拖拉机、西江教学仪器厂等十多家委员企业,了解委员企业发展状况,探讨委员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所应采取的措施,共商龙圩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良策,共谋社会和企业双赢局面,得到了委员企业赞许。

(七)加强沟通,积极联谊。

针对成立新区的特点,加强与上级政协沟通汇报,加强横向联谊和交流,积极推进合作,为龙圩区政工作增添光彩。一是积极加强向自治区、梧州市政协汇报工作,争取上级政协多指导、多关心,使龙圩区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二是积极做好与海南省、郑州市、厦门市、苍梧县、万秀区等政协单位的联谊工作,不断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开阔视野;三是邀请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著名学者、慈善家、书画家籍更森教授3次莅临龙圩区政协,开展文化交流和联谊,并将于明年筹办一场专题讲座。四是与苍梧县政协合作,出版《苍梧将军》一书,现已成书,待进一步编辑完善后正式出版。五是积极与广州同乡会联系,组织有关同乡、知名人士为大坡中山中学等单位、个人捐款捐物近二十万元。

明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全力实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为全面实施“美丽和谐新龙圩”的发展战略,促进龙圩区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梧公网安备:45040502000038号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  广西网警虚拟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