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关键字:     
?

微博环境下的民主协商工作创新

作者: 曾 强    日期: 2014-3-18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表达民意的重要手段。人民政协在进行民主协商时,除传统的协商方式与手段外,利用网络,利用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民主协商,是新的渠道之一,也是创新民主协商工作的方式之一。

微博作为一个社交网络,近两三年来正以“围观中国”的方式,改变着中国传统的信息传播生态。继新浪之后,许多门户网站如搜狐、网易、腾讯,以及传统新闻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都开始提供官方微博服务;众多网站都争相提供微博应用,并形成了巨大的用户群。中国的网民5亿,现在使用微博的达到3亿多,目前微博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传播平台。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京文化发展报告》称20128月统计,新浪微博300万以上粉丝的意见领袖,北京有142个,上海仅15个。北京微博主占绝对性优势,影响力大大超过上海、天津、重庆。而全球前500的网站中,北京占42家,高居中国首位;位列第二的上海只有9家。这表明网络舆论生态的发育不均衡或者说对网络阵地重视的不够充分,不少地区与部门对此领域有所忽视,存在较大缺陷。

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网络社交平台的出现,使我们真正迎来了自媒体时代。中国的微博革命已经延伸全球华人社会。我们今天可以看到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很多社会名人也纷纷在大陆的微博的平台上开设帐户,利用它来进行传播。扩大自身的影响,传播自已的观点。网络社交平台可广泛接触各界各阶层,广泛互动,平等畅通便捷。我们政协委员也可以利用这个新媒体平台,开展民主协商,拓展协商渠道。

目前,各地政府、公安机关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国家机构,都建立起电子平台尤其是官方微博,以便与公众及时互动,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并在网络问政、反腐败、民主监督方面,在社会公益、抗震救灾、危机应对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委员微博也可以充分运用微博的互动功能,扩大协商渠道。创新协商形式。并借助这些新媒体使民主协商常态化经常化。构建政协委员电子平台,已有成功的尝试.广州政协委员韩志鹏开设的“政协委员韩志鹏”加V微博,已拥有粉丝82127人,并拥有粉丝团微博;南京市政协开设官方微博“议政金陵”,播发市政协的各种活动等等。

微博、微信是近几年来才兴起的新媒体、社交平台,使用者中以年轻人居多。目前各地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建立的电子平台仍然不多,以社交网络平台与公众互动,进行民主协商,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循,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因而,构建政协委员电子平台,要破除畏难情绪,解放思想。敢于“触电”,善于“触电”。政协委员要学习掌握新媒体,调整自已的知识结构,善于运用新媒体,主动掌握话语权。要在微博上主动设置议题,重点在议政、协商上下功夫,有效地开展民主协商。

我们注意到,目前一些地方的政协官方微博,只是侧重于发布政协领导、委员们的活动与会议,而缺乏与网民的互动,这是没有把握和运用好网络平台的特长。要掌握互联网上信息广泛、及时、互动性强的特点,主动设置议题,与社会各界广泛议政,开展民主协商。

利用政协委员电子网络平台、微博平台进行民主协商,要做到“四个围绕”。一是围绕工作重点,主动设置话题。要结合党委和政府每个阶段的中心工作,通过微博平台提出一些重大议题、深层次的话题,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关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了解中心工作,集思广益,出谋献策;形成各抒已见、议论风生、畅所欲言的民主气氛。通过协商,达成共识,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实干兴邦。二是围绕重要的会议,提高和扩大影响力。如在“两会”之前和会议期间,通过微博平台征集广大群众对会议的意见、期望,更可作为提案的题材,会上议政的话题;协商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良策。三是围绕重要政策、法规的出台,重大项目的建设,了解社会反响,必要时可向社会公众作政策诠释,解疑释惑;协商改进之策,增进和谐。如最近一些城市的大型化工项目上马前,由于没有与社会公众进行充分的沟通,引发群体事件,激化了社会矛盾。这本来是可以通过充分的协商得以解决,得以避免的。有利益的表达才有相对的利益均衡,通过有效沟通达成共识,以协商方式解决问题,才可能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四是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或重大突发性事件,引导社会舆论,进行理性思考,协商解决办法。微博等社交平台具有鲜明的新媒体特质,它能够让每一个用户“短”(简短)、“频”(频繁)、“快”(快速)地发布信息,包括对事件的发生进行“爆料”;对事件过程进行“现场直播”;对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进行评说。我们要善于运用社交平台的这些功能,对社会热点问题或事件的诱因、影响、后果、对策等,与社会各界进行探讨协商。

政协委员在运用微博等电子平台进行协商工作时,要做到“四个注意”:

注意通过网络收集社情民意。网络已经成为社情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与平台,甚至中央领导人也公开承认经常上网了解下情。政协委员的电子平台更应发挥观察舆情,了解社情,洞察民意的作用。及时、敏锐地掌握、了解社情民意。当前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如何畅通公众表达、进行有效沟通上,还需要合理的顶层设计,需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中,通过对话、通过民主协商,弥合各个利益群体之间已有的裂痕。

注意平等地与公众交流。在网络时代,社交媒体或者公民记者的出现与发展,是对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的一种颠覆。它打破了“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界限,从根本上改变了受众群体在传播中的被动地位。社交媒体的创办、公民话语权的多样,使人们的交流与传播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社交媒体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包容性、平等性和参与性。因而在运用社交媒体进行民主协商过程中,对话的态度要诚恳,热诚、坦诚地与各界人士进行民主协商。要善于倾听,善于交流,也善于表达自已的意见与看法,避免与公众形成对立,形成冲突(包括语言上、情绪上的冲突)。微博营销中有“七星法则”:以良好的趣味吸引受众,互动体现同等关系,待人真诚的品质,乐观积极的情绪,宽容待人的态度,个性鲜明的特点,通过认证建立信任等等。这也是我们政协委员微博应该遵循的。

在微博上发言,要学习和善于使用网络语言,拉近与网民的距离。一些网络热词其实也可以称之为社会热词。这种文化景观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民意表达。在这方面,我们政协委员们可以向一些成功的新闻发言人学习。如最近国防部发言人谈及中国航母训练时说:中国航母不是“宅男”,肯定要远航。如今一些网络热词,已经出现在主流媒体的版面与节目中。应该看到,目前中国的网络是一个日趋多元、且充斥着各类话语圈套及情绪陷阱的新的舆论场,主流意识形态人士或官方人士一些率直但缺乏精致“微”包装的言论,往往会遭到有意无意的肢解、局部放大及误读,收获种种言不由衷、动机复杂的支持和反对。显然,倘若我们政协委员们缺乏一套与时俱进的话语符号体系,在承载新时代信息方面,不堪重负,不能得心应手,在网络上运用相对陈旧的术语甚至口号,于是在线的利益各方都会用各自思路进行各自解构、并解读,或引起一定程度上的反感,这会大为增加误读的风险,造成协商的障碍。

注意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学会鉴别网络上信息真伪,鉴别情绪的善恶,鉴别各个群体利益的得失。有学者认为:社交媒体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消息来源,但需要采取一些特别的方式来验证信息的真伪。如上所述,目前中国的网络意见,利益多元,也充斥着各类话语圈套及情绪陷阱。各种意见的冲突,各种诉求的表达,各种情绪的渲泄,各种见解的争辩,都可从微博圈中看出端倪。这为我们政协委员进行民主协调,促进社会和谐,凝聚各方力量,提供了空间与潜力,同时也面临一定程度上的政治风险。我们在微博上进行协商时,首先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从发展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以建设和谐社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开展民主协商。对网络上一些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言论与错误思潮,要敏锐地识别,坚决抵制和反对;对有利于发展和稳定的事项,充分进行民主协商。同时政协委员要运用实名微博,加V,表明我们的信息与意见表达的真实性、可靠性、权威性。

注意深入调研不可偏废。网络毕竟是虚拟的社会,政协委员的电子平台和微博绝不是调查研究与民主协商的唯一渠道。政协委员还必须深入基层,多接地气,深入到最艰苦、最偏远、最底层的地方、最弱势的群体中去,只有多方听取意见,耳闻目睹实情、下情、民情,亲身听民声,亲眼察民情,才能在政治协商中真正当好民意代表,做好沟通各方、搞好协商民主。需要重视与群众保持畅通的沟通渠道,第一时间回应群众的意见、要求和质疑。日常发布以服务为导向,回应热点以诚信为准则。除了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外,协商渠道可以更加多样化,比如当面沟通、社区活动、委员视察调研、开放日活动等。

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步入改革的深水区,至于怎么改、改什么,或许还有争议,但从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改起,却是肯定的。从政务公开到微博问政,新形势下交流对话的尝试,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与群众的权利诉求相比,仍有距离。有人说中国社会存在着“共识断裂”。需要统筹各个职能部门、统筹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建立公众表达的平台、疏通权利分享的渠道,才能下好这盘大棋。人民政协的民主协商职能,正宜于发挥其独特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防止出现“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的无形之墙。让权力与权利平等对话、政府与公众良性互动,才能打掉这堵无形之墙。在网络时代,微博环境下,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民主协商,是人民政协民主协商工作的创新;构建政协委员微博平台,优化民主协商渠道,是民主协商工作方式与时俱进的表现。在这方面,我们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们有着巨大的空间、巨大的潜力可以发挥。人民政协可以并有可能积极利用政协委员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掌握微博这个新的传播手段,以及它的传播的规律和特点,开门纳谏,回应民意,服务民生,“微”聚民心。新媒体这个平台,政协也可以拥有。

(作者为梧州市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