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议 ?关键字:     
?

谭志翀委员:需重视对农贸市场周边道路拥堵的治理

作者: 谭志翀    日期: 2014-7-7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我市市区现有16个农贸市场,其中上世纪末兴建开办的10个,本世纪开办的6个。在现有的市场周边,占道经营问题较为普遍,由此引发了周边道路拥堵现象日益严重。为此,建议:

第一,应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的公益性。农贸市场的占道经营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部分菜市场升级改造之后,租金提高,菜农无法承担起摊位的租金,而市场内原有的免收租金的范围变少,所以在市场周边占道摆卖。如新兴市场,升级改造后实行市场化管理,但改造后占道摆卖现象反而更加严重。事实上,农贸市场是菜篮子工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其公益性对于保障蔬菜市场供给、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政府应采取措施保证农贸市场的公益性。一方面应实行政府主导,逐步收回市场管理权,让政府回归市场的投资和建设的主体。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公共财政补贴,通过减免租金、摊位费、管理费等方式,实行低收费甚至部分摊位免收费的公益化管理模式。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菜农进入市场摆卖。

第二,提高农贸市场利用率。部分农贸市场产权私有化改制后,市场二楼以上楼层传统菜肉摊档被改造为商业价值更高的百货、超市、家具卖场等。随着市区人口的增加,市区人口密度越来越大,人们对农副产品数量和多样性的需求也随之增加,现有农贸市场的格局已经无法适应这种变化。建议应完善农贸产品经营管理,实行分类经营,分类管理,通过引导非农贸产品的商家转移经营,腾出更多的农贸产品销售摊位,让更多的菜农进入市场,优先满足菜篮子的需求。

第三,加快农贸市场中期规划的出台。农贸市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是整个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中的一个关键部分,其问题的解决需要在一段时间里统筹规划,综合治理。我市大多数农贸市场是根据十几年前建设时的城市人口规模与分布进行规划和建设的,经过多年的发展,城市道路车流量、周边人口数量均有了较大的变化。有些区域没有设置农贸市场,居民只能驾车到离家较远的农贸市场买菜,这无疑增加了农贸市场周边的交通流量。此外,有些农贸市场位于交通路口要道,如怡景市场,附近有大型酒店,上下班、进出酒店的车流、人流汇聚在市场周边,极易造成严重堵塞。所以,建议应加快出台农贸市场的中期规划,根据人口规模、地理位置、路网分布等因素调整农贸市场在市区的布局,通过取消一些人口密度低的农贸市场,增加一些新开发居民区的农贸市场,搬迁一些在中心城区要道上的农贸市场,以适应城市的长远发展。

(谭志翀)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