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议 ?关键字:     
?

范显文:建议加快我市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作者: 范显文    日期: 2014-7-17    来源: 梧州政协网

当前我市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若干问题,主要有:一是农村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不强,食品安全常识相对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不强。二是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无证经营或证照不全现象较为普遍,卫生设施简陋,生产经营环境脏、乱、差。三是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农村市场分布广泛零散,监管地域较广,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人员少、车辆少,缺乏食品安全监管执法装备,食品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大量的小规模农村食品经营摊点时常脱离监管,成为监管的盲区;由于监管执法力量相对比较薄弱,容易出现食品监管“死角”,导致更多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检测设备缺乏,食品质量监管技术化、科学化水平较低。

农村食品安全仍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管最薄弱的环节,影响着我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为此建议:

一、建立快捷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议我市各相关部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软硬件设施,建立延伸到农村的通畅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平台,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定期公布检测结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二、加大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消费知识,提高农民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业主的教育,引导和督促他们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购销台账、不合格食品退市、食品质量责任、质量承诺等制度,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自律意识。

三、健全基层监管机构,完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的相关要求,加快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建设。二是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建设,加强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和技能培训,规范执法程序,提高监管水平。三是加大投入,尽快完善乡镇以下监管机构食品监管装备,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和食品安全检测车、便携检测箱等检测设备,进一步确保农村食品的质量与安全。

四、建立健全农村食品安全社会监督网。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与维权网络,启动打假与维权的快速通道,切实维护广大农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