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视察调研 提案工作 议政建言 社情民意 党派团体 县(市、区)政协 领导讲话
委员风采 规章制度 文史资料 理论研究 他山之石 政协知识 艺术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议 ?关键字:     
?

民建梧州市委会朱虹颖:应加强我市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朱虹颖    日期: 2014-7-17    来源: 梧州政协网

村干部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领路人,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村干部往往是身兼数职,承担大量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在遇到征地拆迁、项目推进等各项重点工作时,村干部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市里出台了关于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工资福利待遇的一些规定,我市村干部的福利待遇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仍然偏低,住房公积金等政策仍未能享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此外,部分村干部存在得过且过的消极思想,遇到困难和问题选择了能推则推、能拖则拖的办法,影响了农村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为了有效解决当前我市村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带头致富能力和工作积极性,建议以优化班子结构为重点,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创新教育培训方式,解决村干部政策水平和综合素质较低的问题。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整体规划,坚持每年对村“两委”干部集中进行轮训,使他们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掌握一技之长。建议可以多选派包括检察院、法院等机关部门的干部去担任村的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知识特长和机关工作优势,积极投身到推动农村发展的工作中去,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是加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解决村干部队伍后继乏人的问题。要抓好从农村中的致富能手培养发展成党员,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工作,重点从团员队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队伍中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今年又到村“两委”换届之年,要提前摸清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状况和各村村情民意,重拳打击干扰换届选举的涉黑涉恶团伙和宗法势力干扰等违法乱纪行为,确保选出政治可靠、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群众公认的班子成员。

三是健全激励保障机制,稳定基层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市里关于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工资补贴等福利待遇和保障的各项规定,并结合各县(市、区)的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标准,提高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加大村级工作经费开支预算,促进村“两委”各项工作开展。建议建立离退职村干部生活补助机制,要关心离职村干部的生活,引导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挥作用。对那些生活确实非常困难、任职时间累计达到一定年限且任职期间工作表现较好的村书记、主任按月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
    
    
版权所有:b82.com官方网站 桂ICP备13002354号-1
技术支持: 梧州零距离网站